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小心无糖食品使“暗招” 选购看营养标签

2012-08-14 05:46:03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无糖食品,消费者通常认为不含任何糖类,实际上,只是不含葡萄糖、果糖、麦芽糖、蔗糖等,因为这些糖是容易引起血糖快速升高的单糖或双糖。

  许多无糖食品口感也很香甜,这是因为加入了代糖(如木糖醇)。代糖对血糖基本没有什么影响,但甜度不亚于普通白糖。

  糖尿病食品,“玩”的是文字游戏

  在医学上,食品分类并没有糖尿病食品这一概念,只是商家把那些宣称不含糖且加有调节血糖成分的食品称为糖尿病食品。大致可分为“无糖食品”和“降糖食品”两类。

  降糖食品是号称增加了有调节血糖、血脂和免疫功能成分的食品。不久前,却有一批所谓的降糖保健食品被禁止销售,原因是在这些保健食品中添加了降血糖的西药成分,属违法行为。

  “无糖”也能升血糖 不能放开肚皮吃

  只吃糖尿病食品,或者认为糖尿病食品可以放开肚皮吃,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饮食误区。

  先说降糖食品。以添加膳食纤维的食品最多见。膳食纤维具有一定的减缓血糖升高和防治便秘的作用。但并不是膳食纤维吃得越多,餐后血糖就降得越多。

  另外,一些降糖食品中加入的某些降糖微量元素,可能会对人体产生蓄积中毒作用。微量元素,顾名思义,人体对其只是微量需要。如果加入降糖食品中,天天吃、大量吃,那它就不是微量了,很可能会过量。此外,经过治疗后,糖尿病患者的尿多症状得到改善,微量元素随着尿液丢失渐渐减少。随着尿量恢复正常,原先出现的微量元素缺乏症也会逐渐得以改善并恢复正常水平。若特意补充之,长期服用添加微量元素的降糖食品,尤其是老年人或肾功能欠佳者,就有可能造成蓄积,加重肾损害。

  再说无糖食品。例如无糖面包、糕点,本身是用粮食做成的,与米饭、馒头一样,吃进人体内也会分解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因此,即便是无糖,也不能不加节制地食用,否则也有可能引起血糖急剧升高。

  选购糖尿病食品,用“眼”更需用“心”

  1、像对待普通食品一样看待糖尿病食品:糖尿病食品不是降糖的法宝,亦不能代替药物,甚至不可替代日常的天然食物。谷类、蔬菜、水果、肉类等天然食品仍然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食品,不可因为吃了糖尿病食品,就任意少吃或不吃这些天然食品。

  2、有计划进食:糖尿病食品绝大部分都含有能量,如果吃太多,或者在计划饮食之外进食,都可造成全天能量超标,进而致使血糖增高,体重增加。糖尿病食品要与同类的普通食品进行食品交换,并列入全天的食谱之中。

  3、认真看包装上的营养标签:许多糖尿病食品只是减掉了糖,脂肪含量却不低,可间接导致血糖升高。如果看不懂食品标签,可以请教专业营养师。

  4、根据需要选择:对于平时很少吃粗杂粮和蔬菜的患者而言,可选择添加膳食纤维的糖尿病食品,反之,就不必刻意吃这类糖尿病食品。对于老年人或消化功能差的人,要少吃添加较多膳食纤维的食品。因为太多的膳食纤维会带走其他营养成分,引起营养不良。

  5、孕妇慎吃糖尿病食品:其实许多天然食物也是稳定血糖的好帮手,并不一定要吃所谓的糖尿病食品。粗杂粮、豆类或其制品,奶类或其制品,含糖低(含糖小于3%)的蔬菜、水果、鱼类等,都有帮助稳定餐后血糖的作用,可按照糖尿病饮食原则加以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食品一样含糖 小心无糖陷阱

无糖饮料、无糖饼干、无糖沙琪玛……超市里的“无糖食品”丰富多样,令人眼花缭乱。“不含糖、无糖”,每件商品上的说明似乎都与糖彻底划清了界线……详细>>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专家教你正确看待无糖食品

近年来,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等“无糖食品”掀起一阵热潮,那么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无糖食品就可以随意吃吗?小心进入“无糖陷阱”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当中需要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尤其是控制糖分的摄入,这样能够保证血糖处于稳定的状态,有利于身体健康。控制饮食和人们的喜好会……详细>>

糖尿病人吃无糖食品真的好吗?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要注意。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不能够吃高糖食物,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商家为了吸引糖尿病人的眼球,纷纷推出各种……详细>>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