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糖尿病患者 要将运动进行到底

2012-09-03 02:54:23    作者:丁鹤林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和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的基本治疗措施,无论采用何种药物治疗,都应在这两种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所以这两种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本期专家着重介绍了运动疗法。

  生命在于运动,合理、适当的运动可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这样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是一位工程师,长期坐在电脑前工作,缺乏运动,应用口服降糖药达到很大剂量后血糖仍然控制不好。我告诉他,您这种情况最好就是坚持运动治疗。在我的指导下,这位患者坚持运动3个月以后,血糖水平明显降低了,减少了服药剂量。

  运动除了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还可降低血脂、减肥、增加生活乐趣等,您说运动该有多好啊!然而,如果不知道正确的运动方法及运动中应注意哪些问题,运动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可能造成不利的后果。另有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来看病,他说他长期坚持运动,服药已是最大量,饮食节制也较好,但血糖仍达不到较好控制,有时运动后甚至发生低血糖。询问情况后发现他运动非常不规律,有时运动不够量,有时运动又超量,有时早晨运动,有时晚上运动。经医生指导,患者坚持正确运动3个月以后,血糖开始逐渐下降。

  那么,如何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及运动量呢?首先,应长期坚持有规律的低、中强度运动,避免高强度运动。低、中强度的运动也就是医学上常说的有氧运动。所谓有氧运动,是指患者运动时组织器官不会产生明显缺氧。过量运动或高强度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有害无益的。通常通过计算运动中心率(或脉搏)可粗略地估计是否有氧运动。如果运动时的心率(或脉搏)在(170减年龄)以下,那么则为有氧运动。如果您的年龄为60岁,那么运动时的心率(或脉搏)应在110(170减60)以下。

  其次,运动量及方法还应根据不同情况来定,年龄大、体质较差、有高血压及心脏病等情况者,应做运动量较小的运动,可散步、做打扫卫生等家务活、上下楼梯、逛商场、老年迪斯科等;而较年轻、无高血压及心脏病、体质较好者可做运动量较大的运动,如慢跑、游泳、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等一些体育活动。最重要的是要根据运动中、后的感受来判断。一般来说,运动至轻微出汗,轻微肌肉酸痛,无明显疲劳感,休息后即可恢复体力,次日仍精力充沛、有运动欲望,此时运动较为适量;如果出大汗、胸闷、气喘、不思饮食、有明显疲劳感,休息15分钟后心率(或脉搏)仍然不恢复,次日周身乏力、酸痛,此时运动为过量,应及时调整。当然监测运动中的脉搏可能是最简单、最好的办法。

  最后,做运动还应注意以下一些问题:①一人外出运动时最好携带糖尿病卡。②1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时运动会升高血糖,此时只能做很低强度的运动;而血糖控制良好时运动又容易引起低血糖。2型糖尿病在血糖控制正常时,运动后(特别是运动量大时)也容易引起低血糖。所以,有条件者最好运动前检测血糖,如血糖小于6.0毫摩尔/升时,可少量进食后再做运动。如不能检测血糖,应准备一些食物或糖果以防治低血糖。临床曾有一些运动后发生低血糖的患者。③最好在餐后1~2小时做运动,尤其早餐后更佳,每次可运动30~60分钟。如果每次运动休息后很快可恢复精力,每天可早、晚做两次。④运动量、时间等应有规律。⑤另外,应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长期坚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给糖尿病患者的一些运动建议

在冬季,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耐力运动为主,如步行、慢跑、自行车以及徒手体操、太极拳等,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和室外气温情况选择1~2项进行锻炼……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运动

不管是什么人,运动都是对人体有很好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患者控制体重,有益于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处方

运动对糖尿病人来讲非常重要,但是选择运动项目、运动量要因人而异,而且还要根据年龄、有无并发症来决定。详细>>

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剂良药

运动能降血糖。运动能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并且能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目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十不宜”

盛夏将至,绿树浓荫也遮挡不住烈日酷暑的肆虐侵袭,人们恨不得躲在空调房内永远不出门。哎!难觅清爽之地呀!可糖尿病病友是永远不应该丢弃“运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