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胰岛素:当用不用 贻患无穷

2012-09-11 01:17:34    作者:王建华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糖尿病的危害,缨子感触良多,这还得从她的母亲谈起。老人家十多年前查出了2型糖尿病,即通常所说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打那以后就一直坚持服药治疗,最初几年血糖控制得不错,可是越到后来效果越差,血糖老是居高不下。去医院咨询,医生讲这种现象属于药物继发性失效,建议换用胰岛素治疗。无奈医生怎么解释劝导,老人家就是不同意。原来她认为自己既然患的是“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顾名思义,治疗这种糖尿病就不必依靠胰岛素;另外她还听别人讲,打胰岛素就好比抽大烟,会成瘾,一旦用上就撤不下来了;再说了,胰岛素是对付糖尿病的最后的撒手锏,早早就用上了,将来病情严重了岂不无技可施?抱着这些想法,她对使用胰岛素方案一拖再拖,几年之后,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在她身上相继出现:手脚麻木、肾衰、失明……,所有这一切都是长期高血糖惹的祸。无独有偶,缨子最近在孕期体检时也查出糖尿病,医生建议用胰岛素治疗。她心里犹豫不决,听别人说孕妇用降糖药对胎儿有影响,如果孩子将来有个三长两短,岂不后悔莫及?究竟该用不该用呢?缨子一时也没了主意。

  读者朋友们,看了这篇小短文后,您知道缨子母女在胰岛素使用问题上存在哪些认识误区吗?请看下面的专家解答。

  错误一:用胰岛素会上瘾

  这种观点不对。在这种错误观点的误导下,许多糖尿病患者尽管病情非常需要,却甘受病痛折磨而拒不使用胰岛素。实际上,胰岛素本身并没有成瘾性,即便是有些患者注射胰岛素后撤不下来,也并不是对胰岛素产生了依赖,而是患者病情所需。例如,所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某些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几乎丧失了分泌功能,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因而必须终身依赖外源性胰岛素以保证机体代谢之需。事实上,通过使用胰岛素,使自身胰岛β细胞得以休息,反而更有利于自身胰腺的修复及内分泌功能的改善。

  错误二:不到万不得已不能用

  有些糖尿病患者将胰岛素视为控制血糖的“顶药”,想留到晚期病情严重时再用,这种观点不对。近年来,国际上放宽了对2型糖尿病胰岛素的应用指征,总的趋势是治疗更加积极,在考虑人为高胰岛素血症的利弊时,更注重于血糖的控制达标。国内外诸多临床研究证实:通过早期积极严格地控制血糖,能有效地控制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鉴于此,当通过饮食控制、运动减肥及口服降糖药不能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时,就应及早使用胰岛素。优柔寡断、当用不用,高血糖长期得不到控制,势必导致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缨子母亲的悲剧即缘于此。

  错误三:2型糖尿病患者不必用胰岛素

  2型糖尿病旧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目前认为,随着病情的进展,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内分泌功能趋于衰竭,因此,也需要补充胰岛素。在最新的糖尿病分型命名中,已取消了非胰岛素依赖型这一分型术语。一般认为,2型糖尿病患者在下列情况下需要使用胰岛素:①合并急性代谢紊乱。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昏迷、乳酸酸中毒等。②合并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重度糖尿病肾病等。③处于应激状态。如重度感染、大手术、严重创伤等。④处于妊娠或哺乳期的糖尿病妇女。⑤口服降糖药治疗不达标(空腹血糖超过7.8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超过13.9毫摩尔/升)。⑥同时患有须用激素类药物治疗的其他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此时口服降糖药效果不佳,须用胰岛素治疗。

  错误四:所有降糖药孕妇都不能用

  不可否认,口服降糖药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营养代谢及生长发育有不良影响,因此,孕妇应禁用口服降糖药。但是,胰岛素属于大分子蛋白质,不能穿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故患有糖尿病的孕妇可以用胰岛素。只要使用得当,完全可确保母子平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错误不用慌

药物都是有针对性的,吃错药或乱吃药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糖友有时候为自己注射胰岛素,注射之后才发现用错了胰岛素怎么办?医生说,即使用错胰岛……详细>>

长效胰岛素替代不了短效胰岛素

在很多糖尿病病人印象中,如果用短效胰岛素效果不好,就要改用中效或长效胰岛素,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因为不同剂型的胰岛素,治疗的起效时间……详细>>

用胰岛素笔还是胰岛素泵好?教您挑选称心的注射装置

自胰岛素问世以来,注射装置就不断革新。注射器注射、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胰岛素注射笔、胰岛素泵是胰岛素注射装置发展史上的“四部曲”。详细>>

糖尿病怎么用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治疗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胰岛素治疗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胰岛素存用也要“对口”

正确使用胰岛素对血糖的控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