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友别等发病才重视

2012-10-01 00:18:52    作者:刘敏  家庭医生在线

  大腹便便的王总是生意场上的高手,整日觥筹交错,一个月也难得在家吃上几顿饭,半年前他觉得自己老是口干,饮水很多,饭量也大增,人却不断“精兵简政”,半年下来竟瘦了10多斤,他原本以为是工作太辛苦之故,再加上最近生意不好做,也没把这当一回事。

  不料前两天,他坐在车上忽然觉得双脚麻痹,脚趾头有针刺样疼痛,下车都有点不便,才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到医院找我。根据他口干多饮、易饥多食、身体消瘦的情况,我建议他先查查血糖,微量血糖仪在20秒钟内就显示出结果,他的血糖高得惊人,初步证实了我的判断,我告诉他很可能是得了糖尿病,要进一步做糖耐量试验,他这才回想起一个朋友曾见他吃得多又喝得多,说他“怎么像个糖尿病病人”的玩笑。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王总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根据他有脚趾疼痛等症状,我让他去做个肌电图,结果报告果然是“周围神经病变”。一向对自己身体很自信的王总见自己也戴上了“糖尿病”这顶“紧箍咒”,还得了什么“神经病”,不由得紧张起来。

  糖尿病人为何会脚趾痛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就像王总近半年来总是觉得口干、饮水多,吃得多又饿得快,并逐渐消瘦一样。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脚麻痹和脚趾头痛多半属于周围神经病变,而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也就是说,糖尿病会引起周围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变化。不少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的时候,往往已经合并有周围神经病变了。周围神经是指脑、脊髓以外的分布全身的神经,包括支配皮肤、肌肉的神经。当支配四肢的神经出现病变时,四肢末端(手指、脚趾、小腿等)感觉障碍最为常见,病人常常感到这些部位麻木或者觉得有蚂蚁在爬行的感觉,也有一些病人有烧灼样感或针刺样疼痛感,这种感觉多呈手套样或短袜样分布,多见于下肢且两边对称,上肢较少,即使有也较轻,严重者可影响患者睡眠。也有的病人下肢尤其是双足对温度的变化不敏感,这是神经病变的另一严重表现,病人常可因此而发生烫伤或冻伤。另外,病人的触觉、压觉、位置觉等也可发生障碍,这类病人特别容易发生压伤、摔伤。当这些病人去医院检查时可发现有腱反射(尤其是跟腱反射)减退或消失,肌电图检查往往也有异常。

  糖尿病引起植物神经病变

  植物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又叫自主神经,心脏、血管、胃肠、膀胱、瞳孔等器官都是受植物神经支配的。糖尿病引起植物神经病变时,可出现相应器官的功能异常,如病人安静时心率大于100次/分钟,而且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由卧位突然站起后收缩压下降大于30毫米汞柱,舒张压下降大于20毫米汞柱,同时伴有头晕、眼花、无力甚至晕厥等;深吸气和深呼气时每分钟心率之差小于15次;不明原因的长期腹泻或便秘,或两者交替出现,多为胃肠植物神经病变所致;有的病人发生尿潴留,膀胱胀得很大而又解不出尿来,而有的病人却正好相反,膀胱内有一点尿就被挤出来,即所谓的尿憋不住,两者都是由支配膀胱的植物神经病变引起,统称为神经原性膀胱。除此之外,糖尿病还可引起运动神经病变、颅神经病变等。

  中药疗效好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第一步就是要控制血糖。血糖水平与糖尿病神经病变有明显的关系,血糖状态的不稳定对神经病变的恢复非常不利,血糖控制不好不仅对神经功能有损害,而且眼睛的视网膜及肾脏均可能出现病变或原有病变加重。相反,良好地控制血糖,肌电图检查结果也会好转。因此,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合理使用血糖控制药物,让血糖保持在理想水平是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关键之一。其次是使用一些改善神经功能的药物,中医药在这方面有独到疗效。中药在降血糖方面远不及西药,但在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并发症方面是具有优势的,这无论是在临床上还是动物实验都得到了证实。

  中医治病重在辨证,也就是通过望闻问切来选方取药。在给王总开了降血糖等西药后,我见他口干多饮,神疲乏力,双足麻痹,足趾刺痛,夜寐欠安,汗出较多,大便偏干,舌下静脉粗紫等情况,辨为气阴两虚,淤血阻滞,于是又开了以下处方:太子参20克,麦冬10克,五味子6克,黄芪30克,桂枝10克,赤芍30克,大枣5枚,徐长卿30克,淮牛膝15克,水蛭10克,肉苁蓉15克,桃仁15克。服用中药一段时间后,王总双脚麻痹和脚趾头刺痛比以前减轻了许多。不过,在叮嘱他一定要控制好血糖水平、做必要运动的同时,我没有忘记建议他尽可能多吃点甲鱼和海藻、丝瓜等食物,以帮助活血通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对因+对症

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应先严格控制血糖。当口服降糖药疗效不佳时,要及时加用胰岛素,以在降低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诊治策略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慢性并发症之一,患者生活质量显著下降,医疗费用急剧增加。然而,糖尿病患者并发神经病变的早期常无自觉症状,易被忽……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怎么治疗

山莨菪碱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山莨菪碱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形形色色的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其临床表现形式五花八门、多种多样,如果对此缺乏了解,很容易被误诊为其它系统的疾病。 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症状多 诊断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危害非常严重,致残率和致死率极高。糖尿病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发病率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