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酮症酸中毒导致糖尿病人昏迷 如何急救?

2012-10-17 03:10:0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最常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在某些情况下亦可发生。

  酮症酸中毒导致糖尿病昏迷的诱因

  1、糖尿病以外伤害的急性感染。

  2、吃含糖分、脂肪过多食物或服用胰岛素量不足或中断。

  3、大呕吐、大泻及饥饿。

  4、心肌梗塞。

  5、过度疲劳、紧张及妊娠。

  酮症酸中毒导致糖尿病昏迷的症状

  原有糖尿病症状加重,如厌食、口渴、尿多、疲乏、恶心呕吐、全身疼痛、头痛、头晕,甚至呼气有烂苹果味、血压下降、心跳加快、呼吸困难、不省人事等。后期病者呈严重失水、尿少、皮肤干燥、眼球下陷、声哑、血压下降、四肢发凉。晚期各种反射消失或减弱,昏迷等。

  酮症酸中毒导致糖尿病昏迷的急救方法

  1、病人绝对安静卧床,保持口腔、皮肤清洁,防止感染。

  2、补液。用生理盐水1000~2000ml静脉点滴,以补充血溶量,改善血循环、肾功能和防低血糖。根据血压、心率、尿量决定给液速度。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3、轻症,上午尿中有酮体时,可在晚餐前加大长产胰岛素的剂量。

  4、如因饥饿引起酮症,应口服葡萄糖。

  5、因精神过度紧张时,可临时给肌肉注射胰岛素20单位。

  6、如因感染引起者应控制感染。

  7、应速送医院及时诊治。

  酮症酸中毒(DKA)日常如何护理

  酮症酸中毒经过及时的抢救治疗,其预后多属良好,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要特别慎重,要积极采取治疗措施。倘若并发肾衰、心衰或多系统多器官衰竭,其预后将根据衰竭的器官数目而定。衰竭的器官数越多,预后越不佳。如果酮症酸中毒不予及时治疗,其预后多属不良。

  良好的护理是抢救DKA的重要环节。应按时清洁口腔、皮肤,预防压疮和继发性感染。细致观察病情变化,准确记录神志状态,瞳孔大小和反应、生命体征、出入水量等。每1~2小时测血糖,4~6小时复查酮体、肌酐、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指标等。

  预防酮症酸中毒 一定要重视血糖稳定

  1.糖尿病治疗要合理,防治血糖骤升。速降的变化,维持血糖在11.20mmol/L以下。

  2.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有规律,防止暴饮暴食,按糖尿病饮食标准控制好饮食。

  3.注意心理平衡,避免精神、情绪过分激动。

  4.防止各种感染,保持体力,避免疲劳。

  5.根据体力情况适当进行体育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酮症酸中毒会导致糖尿病人昏迷吗?

相信大多数糖尿病人对于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并不陌生,都知道如果在发病后没有控制好血糖或者让身体接触一些诱因是很容易诱发急性并发症,其中酮症……详细>>

酮症酸中毒有哪些症状?导致糖尿病昏迷如何急救?

说起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相信很多糖尿病人会想到同症酸中毒确实同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比较常见的一项急性并发症,他在出现后发病比较快,会迅速让患者……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诊断?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血酮、酸中毒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最常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详细>>

如何确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常见症状有:突然出现厌食、乏力,与平时状态不一样;呼吸深长而快,接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后可闻见烂苹果的味道;不明原……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检查和诊断?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血酮、酸中毒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最常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