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胖子易患糖尿病 主要因为不喜欢活动

2012-10-19 04:43:00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周某提出疑惑:我是一位乡村医生,我们这地方有几个糖尿病人,其中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肥胖者,请问身体肥胖是不是易患糖尿病?

  胖子易患糖尿病 主要因为不喜欢活动

  糖尿病是人体内糖代射紊乱的一种慢性玻体内的糖代射应有足够的胰岛素才能正常进行,当胰岛素(由胰腺分泌)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绝对或相对不足时,血糖无法正常利用,就患上了糖尿病,多余的糖从尿中排出。

  肥胖者,主要是由于其组织器官对胰岛素不敏感,这时即使胰腺功能正常,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但不能充分利用,便造成胰腺素的相对不足,使血糖无法充分分解。

  另外,肥胖者大多是一些不喜欢活动的人,这也造成血糖利用减少。上述原因均可使血糖升高,如果这些人中某些又有糖尿病遗传因素,则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就较大了。

  一般将运动量分为轻度、中度和强度运动三类

  运动有益于糖尿病防治,已是无可非议的。但糖尿病人运动量、活动方法及注意等诸方面却是有讲究的,了解这些可减少盲目性,避免运动不当反为其害。

  轻度运动例如散步、干家务、步行、打太极拳、平地骑自行车等,20-30分钟可估算为一个运动单位。

  中度运动例如缓慢跑步、快步走、上下楼梯、钓鱼、老年体操等,持续10分钟可估算为一个运动单位。

  强度运动例如跳绳、打蓝长跑、爬山等,持续5分钟可估算为一个运动单位。

  对于中老年糖尿病人,一般以轻中度运动适宜,每日有2-4个单位的运动量可达到锻炼效果。也就是说,轻度运动每日2-3次,每次约30分钟,中度运动每日1-2次,每次20分钟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不是胖子专利 4种“瘦子”容易得糖尿病

很多人都觉得糖尿病是胖子的专利,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事实上,很多瘦子也容易得糖尿病,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容易得糖尿病有哪些“瘦子”。详细>>

缺乏运动易患糖尿病 糖友运动注意3要点

在远古时代,人类靠着强健的身体与野兽作斗争,捕获食物,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在现代社会,生存条件大大改善,吃的食物营养丰富,居住条件冬暖夏……详细>>

爱看电视的老年人易患糖尿病? 不良习惯诱发糖尿病!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糖尿病的发生不仅与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有关,还与老年人之间的日常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不良饮食习惯和无规律的作息都是引……详细>>

糖尿病运动要从瘦腰开始

研究发现,代谢综合征可以使冠心病危险增加3倍,使脑卒中危险增加4倍。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核心,医学上把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乱、高血压称之为……详细>>

缺乏运动更易患糖尿病 运动前该做哪些准备?

在远古时代,人类靠着强健的身体与野兽作斗争,捕获食物,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在现代社会,生存条件大大改善,吃的食物营养丰富,居住条件冬暖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