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眼底病变太隐蔽最可怕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

2013-03-27 03:38:41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曾龙驿、穆攀伟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分享:曾龙驿教授刚给患者讲完糖尿病教育课,就马上有人咨询了。

  “我最近经常在眼前出现一些黑点,像蚊子飞一样,这要紧吗?”

  “对了,我有时也会这样。”

  “形状还有变化,有时像头发丝,有时又像水泡。”

  “看天空时特别明显。”……有不少人附和着。

  糖尿病人经常出现“飞蚊症”

  曾龙驿教授说,这是飞蚊症,可能是糖尿病的眼底病变,建议最好赶快找眼科医生检查一下。

  飞蚊症患者眼前会出现一些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黑点,通常在亮度高且纯色的背景下更加明显。飞蚊症的产生是由于眼球中的玻璃体出现小泡,在近视患者、老年人和有过眼部手术或激光治疗史的患者中容易发生。目前的治疗技术无法彻底去除飞蚊症,不过飞蚊症很多都是无害的,而且随着时间的延长,大多可以不治而愈。

  “原来没什么大碍。那为什么要我们去眼科检查呢?”不少患者先是舒了口气,马上又提出疑问。

  我们连忙解释:“刚才说的是一般情况,对糖尿病患者就另当别论了。因为高血糖会破坏眼底的微小血管,导致血液渗出,在玻璃体形成漂浮物,此时患者就会出现飞蚊症。如果得不到恰当的治疗,视网膜会长出新的血管进行修复,但这些新生的血管比较脆弱,更容易出血,从而在玻璃体上出现更多的漂浮物,导致飞蚊症日益加重。所以说,糖尿病患者出现飞蚊症,提示玻璃体可能受到损害。”

  “曾教授,我眼前不是黑点,而是有时会有小光点或线条一闪而过,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幻觉呢?”

  循声望去,原来是老张,虽然才50来岁,但他已经有十几年的糖尿病史了。我们急切地说:“这不是幻觉,你还是赶快检查一下眼底吧!越快越好!”

  “为什么?有这么严重吗?”老张也不禁紧张起来。

  “你这种情况是亮斑症,它表现为在黑暗的背景中突然出现亮点,稍纵即逝。它通常是由于玻璃体受到挤压或视网膜受到牵拉,除了少数老年人可能没有大碍外,其他人出现亮斑症都要警惕,特别是糖尿病患者。”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老张显然想了解得多一些。

  “我们刚才讲了眼底微小血管出血,会由视网膜长出新的血管进行修复。反复出血修复,新生的血管会越长越多,而且会渐渐深入原本紧密相连的视网膜和眼球壁之间,将视网膜从眼底逐渐剥离开来。在这个过程中,患者会在眼前出现亮斑。所以,糖尿病患者出现亮斑症一定要尽早治疗。”

  “好,好,我明早就去检查一下。”老张连忙说。

  “曾教授,像我们这样得糖尿病没多久的人要不要也检查一下眼睛?”一些新患糖尿病者也提高了警惕。

  我们解释道:“眼底是最容易受到高血糖影响的器官之一。眼底病变最可怕的地方是它非常隐蔽,不到非常严重时,大多没有任何症状。当人们自我感觉诸如散光、视力模糊、眼前出现大量飞蚊或亮斑等不适时,病变通常已经比较严重了。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我们建议,即使眼睛看起来没有什么异常或自觉不适,也应该在第一次来诊时检查眼底,以后至少每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如果出现飞蚊或亮斑,更要尽早请眼科医生协助诊疗,这样才能确保防患于未然。”

  相关文章推荐:

  糖尿病人性生活指导:情绪不宜太激动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

  糖尿病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吗

  老人视力下降祸首是糖尿病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龙驿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斑点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更要护肝

对于患上糖尿病的病人来说,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肝护肝的准备,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肝脏是我们体内最大的内脏器官,呈深红棕……详细>>

糖尿病患者穿凉鞋要小心

盛夏的天气也越来越炎热,很多人都换上了凉鞋,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能否像普通人一样穿凉鞋呢?凉鞋虽然清爽,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小心哦……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脂肪肝

临床上,不少疾病会成双成对出现,令医生和病人头痛不已,糖尿病和脂肪肝就是这样一对“搭档”。那么,糖友怎么怎么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更要护肝?

肝脏是胰岛素的作用器官之一,肝脏对血糖的调节依赖于血胰岛素水平以及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在进餐之后,血糖水平升高,对没有糖尿病的人来说,胰腺……详细>>

糖尿病患者须小心皮肤病变

糖尿病患者因皮肤中糖含量比正常人高,是导致皮肤易受真菌和细菌感染的重要因素。在西班牙和英国的研究调查发现,在成人中真菌病的发病率为3%,……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