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细数可以降血糖的食物 糖尿病人需补充哪些维生素

2013-04-11 04:11: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控制饮食方面需摄取各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Β、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

  糖尿病人需要摄入哪些维生素

  1、维生素B1:维生素B1是由糖转换成热能时所必需的维生素。为了保证糖代谢的正常运转,防止糖尿病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炎,保证神经的正常传导,就必须增加维生素B1的摄人量。糖尿病患者每日需摄取至少60毫克维生素B1。

  2、维生素B6:维生素B6可以提高胰岛素的分泌量,对糖尿病起辅助治疗作用。糖尿病患者每日维生素B6需要量是正常人的3倍,即6毫克/日。

  3、维生素Β:维生素Β6参与体内生物氧化还原反应,可改善视网膜炎及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糖尿病引发的症状。常用烟酸肌醇酯或维生素E烟酸酯,口服每次50~100毫克,饭后服用。

  4、维生素C:维生素C参与体内糖代谢及生物氧化还原过程,具有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抗坏血病、解毒等功能,用于糖尿病的辅助治疗,对患者非常有利。患者口服维生素C每次0.3~0.5克,每日3次。

  5、维生素B12:维生素B12可促进脂肪的代谢,能将囤积的脂肪转化成热能而消耗掉,从而消除身体的肥胖。糖尿病患者每日口服维生素B12约20~30微克。

  6、维生素E:维生素E为微循环活化剂,能直接作用于血管壁,使血管扩张,增加血流量,促进脑、皮肤、肌肉及周围血管的血液循环,并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防止糖尿病病人因血管病变而引起的并发症。患者口服维生素E每次0.1~0.2克,每日3次,饭后服用。

  适合糖尿病人摄入足够维生素的食物推荐

  饮食调整对控制血糖具有关键性作用,这些食物能够确保糖友在稳定血糖的同时,摄入足够的四类营养——纤维、欧米伽3脂肪酸、钙和维生素D。

  魔芋

  魔芋是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魔芋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独特的医疗保健作用。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酌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奶制品

  奶制品是丰富的钙和维生素D组合的最佳食物,有助于改善糖尿病病情。最新研究发现,女性每天摄入1200毫克钙和8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罹患糖尿病风险降低33%。

  紫甘蓝

  专家介绍,紫甘蓝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纤维素、钙、磷、铁,以及花青素等,促进代谢,增强免疫力。维生素B和C有助缓解糖尿病并发症,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肾病危害。紫甘蓝中的丙醇二酸可有

  三文鱼

  85克三文鱼中含欧米伽3脂肪酸1800毫克。该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减腰围、缓解炎症和改善胰岛素抵抗。三文鱼还是非奶类维生素D的最佳来源。

  亚麻籽

  亚麻籽是纤维素和α亚麻酸的绝佳来源。α亚麻酸在体内会转化成有益于健康的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和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病。

  核桃

  28克核桃含2克纤维和2.6克α亚麻酸及185卡路里热量。合同有助于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同时也有益于心脏健康。但不要多吃,以免油脂超标。

  花生酱

  花生酱能降低糖尿病风险。花生酱含膳食纤维及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危险。但热量较多,花生酱不宜多吃。

  乌鸡

  自古就有“药鸡”之称的乌鸡富含有极高滋补药用价值的黑色素,是低脂肪低糖高蛋白的碱性食品。乌鸡肉中蛋白质含量超过60%,脂肪含量仅为20%。担心肥胖症及患糖尿病等多种代谢病的患者可以放心食用乌鸡。乌鸡特别适合体质虚弱且畏寒怕冷的糖友食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降血糖?

饮食对糖尿病人来说非常重要,多吃或少吃都会影响到糖尿病病情,所以糖尿病人要选好控制血糖的食物,那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降血糖,糖尿病血糖高怎……详细>>

糖尿病人降血糖 不妨吃点醋

美国的一项研究证实,喝醋能降低餐后血糖,其中对糖尿病前期患者效果最明显。而瑞典的另一项研究也显示,和吃不含醋食物的糖尿病人相比,吃浸醋面……详细>>

这4种水果很常见,是糖尿病人的福音,可以降血糖!

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都以为自己不能吃水果,因为水果中所含的糖分比较高,因此他们很多在平时都远离水果。但其实并不是所有水果都不能吃,生活中……详细>>

这3种水果是天然胰岛素 糖尿病人常吃可以降血糖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以为自己血糖高是不可以吃水果的,他们很多以为水果中的糖分高,如果食用会让血糖不稳。虽说很多水果的糖分是很高,但是也有一些……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降血糖呢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这是很多糖尿病人都急于知道的问题,血糖高的确是很多糖尿病人感到头疼的一件事,这时候就有人问了吃什么降血糖呢?偏方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