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探索2型糖尿病不治之谜

2013-06-20 15:38:47  来源:光明网    转载

传统观念都认为2型糖尿病是“不治之症”,那么2型糖尿病“不治”的原因是什么呢?经过糖尿病治疗专家的探索发现,终于揭开了2型糖尿病不治之谜。

2型糖尿病发病原因在于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是由胰腺B细胞分泌的,正常情况下,胰岛素应该是“按需分泌”。也就是说机体需要多少胰岛素,胰岛功能就分泌多少胰岛素,以维持血糖的稳定。所谓胰岛素抵抗,简单的说就是人体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了。

2型糖尿病的发展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

1、胰岛素抵抗阶段:由于人体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了,胰岛素作用“贬值”的结果是,人体要维持正常血糖,所需要的胰岛素就要比正常人多,人体便通过动用胰岛的储备部分,更加“勤奋”地分泌胰岛素,这样血中胰岛素水平就明显高于正常,造成所谓“高胰岛素血症”。

2、胰岛功能受损阶段:这种损害是一个逐渐加重的过程。早期胰岛功能受损较轻,所分泌的胰岛素还能满足机体某些状态的需要。随着病情的加重,所分泌的胰岛素就不能满足人体各种状态下的需要了,表现为血糖升高。

3、胰岛功能衰竭阶段:随着疾病病程的延长,胰腺中分泌胰岛素的特殊细胞—B细胞进一步严重受损,一旦其“不堪重负”就会发展到衰竭阶段。这时,人体的胰岛素就会严重缺乏,如果不及时补充外源胰岛素,就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治疗新探索

面对糖尿病日益严峻的流行现状及不甚理想的治疗效果,不断探索治疗新模式及开发新药物具有深远的意义。各种糖尿病防治共识和指南的产生,都是基于……详细>>

2型糖尿病的“蜜月期”

1997年以色列Erol Cerasi医生首先提出了2型糖尿病的“蜜月期”的概念!他对13例新诊断2型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治疗后,有9例不……详细>>

2型糖尿病的预防的介绍

1、对整个人群进行的非选择性预防,主要是改变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将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各种因素降至最低。糖尿病的发生与热量摄入过多、营养过……详细>>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是一回事吗?

 专家介绍,1型糖尿病又叫青年发病型糖尿病这是因为它常常在35岁以前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是需要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详细>>

2型糖尿病的正确防治措施

2型糖尿病的预防措施有什么,具体如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