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年轻糖友也多发“眼中风” 预防四个关键

2013-04-12 03:55:00      家庭医生在线

  视网膜动脉阻塞和视网膜静脉阻塞也就是俗称的“眼中风”。患者大多是患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现有研究表明,“眼中风”越发年轻化了!

  “眼中风”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发作时要及时就诊

  视网膜动脉阻塞一般包括中央动脉阻塞、分支动脉阻塞、睫状视网膜动脉阻塞。阻塞的部位不同,症状也各异。较常见的中央动脉阻塞往往发病突然,患者的眼睛虽然没有疼痛感,但视力会急剧下降,甚至丧失光感。在发病前可能有一过性的视力丧失并会自行恢复的情况。

  视网膜动脉一旦阻塞,会导致相应的视网膜缺血、缺氧而水肿,视细胞迅速死亡,从而引发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因此,患者一旦发病,一定要抓紧时间看急诊,不可掉以轻心,否则延误治疗时间,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预防“眼中风”的四个关键

  一、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血压达标

  “眼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是重要的基础病变,病因是高血压所导致的血管硬化,控制血压达标可以 减轻或延缓血管硬化。中老年人平时应积极治疗和控制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全身疾病,注重饮食结构的均衡, 戒烟限酒,减少盐分摄取量,少食过于油腻的食物。

  二、心态平和,调节情绪,保持乐观心情

  生气、发怒、情绪激动,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能起到良好的降压作用,有时甚至比服药更重要。

  三、遵照医嘱,平稳降压

  降压药使用不当也可引发“眼中风”。有资料显示,3/4的“眼中风”引发因素为夜间血压过低,这与睡前服用降压药或降压药用量过大有关。因此,高血压患者要按照医嘱服药,不要一下子把血压降得过低,降压药尽量不要放在晚上睡前服用。

  四、早期发现,及时救治

  日常生活中如果突然出现眼前黑雾或波纹、视物模糊等感觉,应警惕可能是“眼中风”的先兆,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以防延误病情。如果有条件,应该尽快含服硝酸甘油,用食指在眼球表面轻轻按揉,有可能疏通血管栓子,为医院抢救争取时间。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警惕眼中风 预防最重要

 一般认为,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注意保暖、平稳心态、防止情绪波动,这样就可以预防眼中风发生。详细>>

糖友需警惕眼中风 用药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一种并发症很多的疾病,那么糖尿病患者有什么要注意呢?糖尿病眼病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糖友”警惕眼中风 糖尿病眼病的药物治疗

人眼的结构就像一台微型照相机,在相当于底片的位置,人眼球内有一层叫做视网膜的眼底组织,眼中风就是由眼底视网膜血管阻塞或出血造成的。视网膜……详细>>

"眼中风"尽早治疗 防复发4要点

视网膜动脉阻塞和视网膜静脉阻塞也就是俗称的“眼中风”。患者大多是患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现有研究表明,“眼中风……详细>>

糖友预防眼病 少戴隐形眼镜是关键

糖尿病给糖友带来很大的痛苦,但医生告诉我我们,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如果能够及时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患者就不用忍受那么多痛苦了。那么,预防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