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饮食6大原则 保障胎儿正常生长发育

2013-04-14 05:09:03      家庭医生在线

  注意热量需求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中、后期必须依照孕前所需的热量,再增加300大卡/天。由于体重减轻可能会使母体内的酮体增加,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故孕期中不宜减重。

  碳水化合物

  由于妊娠的特殊性,妊娠期间糖尿病妇女的饮食管理,不像其他糖尿病病友那样严格控制,可适当放宽。原则是保证整个妊娠期间体重增加不超过9公斤。体重增加不宜过快,一般保持每个月增加1~2公斤即可。在妊娠的后3个月,体重增加的速度可加快,大约每周0.5公斤左右。在妊娠期间出现体重增加过快、体重不变或减轻时,应及时向医生咨询,以调节饮食量。

  注意餐次分配

  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之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所以睡前要补充点心。

  适当补充矿物质

  妊娠妇女需要多吃一些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因为铁是主要的造血物质。妊娠时不但母体需要补充更多的铁,胎儿也需要在肝脏内储存更多的铁,以便在离开母体后,能维持自身造血的需要。孕妇每天应能保证摄入1200毫克的钙,因为钙对胎儿骨骼的发育非常重要。牛奶是钙的主要来源,如果对牛奶过敏,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剂。

  适当补充维生素

  妊娠时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量。有条件时,可饮用加入维生素D的牛奶。妊娠时对叶酸的需要量比平时增加2倍。因此,妊娠期间应多吃一些含叶酸较多而对血糖影响较小的食物,如绿叶青菜(菠菜、甘蓝等)、豆类、动物肝脏、全麦面粉等。对维生素B及C族的需要量仅轻微增加,由于许多食物中含量较多,母体一般不会缺乏。因此,无需特别补充。

  保持心境愉快

  孕妈妈不仅担心自己身体状况也担心胎儿的发育和健康状况,妊娠期糖尿病病友的焦虑及抑郁症状的发生率较高。此类不良情绪可导致交感神经亢进、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分泌增加,引起血糖波动,对孕妇和胎儿健康均有不利影响。因此,妊娠糖尿病患者应保持心境愉快。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5大原则

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比较常见的一种合并症,糖尿病筛查便是有效预防及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这种合并症的强有力手段。除此之外,预防这种疾病最主要的自我……详细>>

妊娠糖尿病影响胎儿发育 饮食控糖6个小建议

孕期妊娠糖尿病对准妈妈和胎儿都会有很大的危害,所以一定要多注意预防才行。然而,想要在孕期控制血糖,就应该要合理安排饮食,这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血糖高日常怎么饮食?要谨记这五大原则!

近几年,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饮食过于丰富,又因为吃多不动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很多孕妇在发生高血糖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该怎么办?会不会影响……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六原则

妊娠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之目的为:提供母体与胎儿足够的热量及营养素,使母体及胎儿能适当地增加体重,符合理想的血糖控制、预防妊娠毒血症及减少……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控制饮食,应牢记这6个饮食原则!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因为不当的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