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9个饮食习惯 可以让血糖更稳定

2013-05-04 07:31:27      家庭医生在线
  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何更好的控制血糖呢?

  晚餐吃一些菠菜。菠菜中含金属元素镁,可有效防止2型糖尿病的发展。据调查饮食中含镁多,可使糖尿病患病风险降低10%左右。对肥胖者,使其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20%。

  每天花10分钟时间做一套放松肌肉的保健操,能明显改善血糖水平。作法是先绷紧肌肉然后放松,如先捏紧拳头,然后再松开。如此锻炼身体的每一块随意肌,从脚趾到眼睛都能得到锻炼。

  细嚼慢吞,稳定血糖的方法。进食过快容易吃得多。食物进入人体后血糖会升高,当升到一定水平,大脑食欲中枢就会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如果饮食过快,当大脑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时,往往已经吃入过多的食物,易导致餐后血糖过高。多花一些时间咀嚼食物,食欲中枢才能发出正确指令,使人饮食适量并有饱腹的感觉。

  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睡眠不足可导致血糖和胰岛素异常变化,不利于血糖的稳定。

  每天喝一杯脱脂牛奶,或吃250克酸乳酪。乳制品中含有一些物质,可减缓食物中的糖转变成血糖。据调查,常食用乳制品的人较其他人患糖尿病的机率低70%。

  每天吃100克大豆。大豆能帮助稳定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它在胃肠道内消化吸收时间较长,缓慢释放出糖类进入血液,故对糖尿病患者有利。

  保持大便通畅。大便不畅也是影响血糖不稳定的因素之一。大部分糖尿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大便秘结。这是因为糖尿病本身可导致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胃肠动力减弱,引起便秘,高血糖也可直接造成胃肠病理损害,使肠壁增厚,肠腔扩张,肠道平滑肌张力降低,而引起便秘。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排便情况,不能3-5天不排便不在乎,只有每天1-2次排便,才能使血糖控制。平时要多喝水,注意多食粗粮,新鲜蔬菜,同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严格戒烟戒酒。吸烟,饮酒可导致血糖不稳定,因为烟酒对降糖,降压,降脂药物均有干扰作用,使药效降低,同时又都有一定毒性,促使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为此糖尿病患者必须戒烟戒酒,莫当儿戏。

  少吃多餐。把一日三餐分4~5次吃,可以防止一次食后吸收大量葡萄糖引起血糖急剧升高,减轻胰岛的负担。

  不要过于饥饿。人在饥饿时血糖会急剧下降,进食后肠胃道吸收大量葡萄糖,迫使胰岛释放更多的胰岛素,不利于血糖的稳定。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安排早餐,血糖才会更稳定呢?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每十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因此针对糖尿病进行了许多研究,经研究发现,早餐的质量与血糖水平有直接……详细>>

血糖不稳定很担忧?饮食注意这5点能让血糖稳稳的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稳定是他们非常期待的一件事,而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饮食、环境、气候的原因容易让自己的血糖发生波动,血糖一旦发生……详细>>

6个好习惯能让血糖稳定,有糖尿病的你一定要坚持!

很多人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就很关注怎么样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因为各种原因总是让血糖不稳,容易发生波动,这让他们很是困扰。其实,想……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健康很重要,改掉这3个习惯会让血糖更稳!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日常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调节好自己的饮食以及保持好的饮食习惯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糖尿病人要注意想要让自己……详细>>

该如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来控制血糖呢?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