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健康离不开“膳食纤维”

2013-05-06 07:56:52      家庭医生在线
  适当食用含高纤维的食物,如玉米面、燕麦片、高粱米、芹菜、韭菜、豆芽菜等。它们含纤维数量较多,适量食用可以降低餐后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减少胰岛素的用量。还可降低血脂,减缓糖尿病人的饥饿感。

  膳食纤维素的主要功能为:

  1、治疗糖尿病。膳食纤维素可提高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提高胰岛素的利用率;能形成网状结构附着于肠黏膜上,使食物中的糖分子在肠道内缓慢地被吸收,有显著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

  2、预防和治疗冠心病。血清胆固醇含量的升高会导致冠心病。胆固醇和胆酸的排出与膳食纤维素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膳食纤维素可与胆酸结合,而使胆酸迅速排出体外,同时膳食纤维素与胆酸结合的结果,会促使胆固醇向胆酸转化,从而降低了胆固醇水平。

  3、治疗肥胖症。膳食纤维素会增加唾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对胃起到填充作用,同时吸水膨胀,能产生饱腹感而抑制进食欲望。膳食纤维素与部分脂肪酸结合,这种结合使得脂肪酸通过消化道时,不易被吸收,因此减少了对脂肪的吸收率。

  4、治疗便秘。膳食纤维素吸水后使肠内容物体积增大,大便变松变软,通过肠道时会更顺畅、更省力。与此同时,膳食纤维作为肠内异物能刺激肠道的收缩和蠕动,加快大便排泄,起到治便秘的功效。

  4种日常食物中富含纤维素

  1、黄瓜:

  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可以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2、茄子:

  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子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3、南瓜 :

  现代医学研究指出:南瓜果实中有 7%~17% 的果胶,其吸附力很强,能粘合与消除人体内的细菌及其毒性物质,保护消化道粘膜,对消化道溃疡有一定疗效,还能粘结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

  4、地瓜:

  营养学研究发现,适量食用地瓜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有较强的降低血中胆固醇、维持血液酸碱平衡、延缓衰老及防癌、抗癌作用。地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胶质类等排便物质,可谓 “ 肠道清道夫 ” 。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纤维——1型糖尿病人不能缺

最新研究成果证实:饮食过于精细是造成1型糖尿病和并发症的直接或间接原因。对于糖尿病人,饮食疗法是基本治疗措施,糖尿病人要忌吃或少吃某些食……详细>>

多吃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好不好?大量食用会有哪些影响

相信很多人在平常经常听到膳食纤维这种物质,也都知道膳食纤维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当身体内的膳食纤维足够时,就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从而防止便秘……详细>>

糖尿病应多吃哪些富含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饮食有哪些好处?

糖尿病一般多发生在肥胖的人身上,而肥胖的人一般是长期饮食不当而引起的,患上糖尿病之后更应该注意饮食来控制体重,在平时应该保持低脂低糖的饮……详细>>

糖尿病人摄取膳食纤维有什么好处?每天摄取多少为好?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对于膳食纤维这种物质并不陌生,都知道膳食纤维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可能很多糖尿病人仅仅知道膳食纤维对血糖有帮助,却不知……详细>>

糖尿病多摄入膳食纤维素有好处?科学补充膳食纤维注意这5点!

在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食谱当中,膳食纤维食物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膳食纤维作为第七大营养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良方。许多糖尿病患者都不太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