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糖友夏日吃药有讲究 三类药别乱吃

2013-05-30 08:09:4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很多糖友都会发现自己的血糖偏低,甚至误以为是病情好转,于是自行停药。但专家提醒,夏天糖友的血糖的确容易有波动,但如果据此随意调药,肯定会对病情不利,如不警惕,甚至会发生意外。

夏季血糖偏低的原因

夏季血糖偏低,是因为多种因素造成的,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夏季气温较高,人体内对抗寒冷、降低胰岛素敏感性的肾上腺激素分泌减少,胰岛素的作用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其次,夏天天气闷热,糖友食欲普遍降低,血糖来源减少;第三,夏天昼长夜短,糖友常睡眠不足,再加上户外活动增多,新陈代谢旺盛,血糖消耗增多。

夏天血糖偏低并不意味着患者能擅自减药或停药

因为改变药物的类型和剂量,会人为地造成血糖的波动。降糖药一共有两类,一类是抗高血糖药 (如双胍类、格列酮类和糖苷酶抑制剂),单独使用时不会导致低血糖,不需改变剂量。另一类是降血糖药物(如磺脲类、格列奈类和胰岛素),服用过量会导致低血糖。徐梓慧说,当然,胰岛素的剂量可以做适当的调整,患者在医生指导下,每周有一天测3次血糖,餐前和餐后2小时血糖与睡前血糖,以调整胰岛素的剂量。

糖友夏日三类药别乱吃

不少人一入夏,就开始时不时地吃些清热降火的药,对此,药剂师表示,清热降火类药物会加重肾脏负担,对胃肠道也有一定刺激,因滥用这类药物而导致肾脏受损的病例并不少见。因此,“败火”最好不要光仰仗吃药,还是应多喝水及保证睡眠。

夏季同时是腹泻高发季节,一些人拉肚子后并不当回事,而是买些止泻药“自行解决”。但药剂师告诫大家,在未查明腹泻原因的情况下自行服用吸附性的止泻药或者肠黏膜保护剂(比如蒙脱石散剂),非常容易导致毒素在体内淤积,不能及时排出的话,反而会发生中毒。

另外,用于降压等作用的利尿剂也不能随便服用。因为夏季人的排汗量增加,机体本身就容易处于缺水状态,而利尿剂会加速钾和钠的排出,当钾、钠严重失衡时,会导致心脏功能紊乱,非常危险。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煲汤有讲究 糖友不适合白色浓汤

煲汤时应尽量少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如老母鸡、肥鸭等。不妨多煲一些蔬菜汤,多放冬瓜、丝瓜、萝卜、魔芋、番茄、紫菜、海带、绿豆芽等食材。……详细>>

降糖药服用有讲究 5种情况不宜吃

降糖药是糖尿病人日常控制病情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究竟应该是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成为了具有争议的问题。与此同时,并不是所有症状都适合服用降……详细>>

口服降糖药讲究多 不同药物吃药时间也不同

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不可缺少的一种药物,那么,口服降糖药使用有什么注意呢?怎么吃效果更好呢?详细>>

降糖药服用有讲究 犯懒躺着吃不可取

对于糖尿病大家都非常熟悉,这个病的治疗除了要控制平时的饮食外,患者还需要吃一些降糖的药物,糖尿病的发病率还在不断的上升,每年都有很多的人……详细>>

无糖食品别乱吃 糖友这样选购才能健康长寿

转眼,元宵节即将来临,各种各样的汤圆琳琅满目,让人挑花了眼。市面上,除了常见的一些汤圆,还有一些无糖汤圆。那么对于糖尿病来说,这些无糖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