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夏季预防中暑 糖尿病患者如何全方位预防

2013-06-03 05:34:47      家庭医生在线

大量冒汗、面色苍白、肌肉痉挛、疲劳乏力、头晕目眩、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昏厥等都是中暑症状。专家建议,糖友更应该警惕轻度中暑或中暑症状,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1、当心中暑。

糖友夏日在室外工作或运动时,要注意防暑。糖尿病和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更易发生中暑。中暑症状包括:头晕眼花或昏倒、过量出汗、肌肉痉挛、皮肤发冷潮湿、头痛、心跳加快同时可能伴有恶心。如果出现任何上述症状,糖友应立即转移到阴凉处,大量饮用凉白开、果汁或运动饮料。必要时需要就医。

2、外出要注意。

尽量不要在10点至16点时暴露在阳光里。如果一定要出门,最好穿棉、麻、丝类的织物,不要穿白色的衣服,会吸热。准备遮阳伞或遮阳 帽、戴上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且准备充足的水或饮料。选择运动项目时,夏天不提倡进行爬山等在室外、白天进行的剧烈运动,建议可选择游泳、早晚慢跑等体 育活动。随身携带的包包里最好储备上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以防应急之用。

3、合理饮食。

糖友夏季不宜过量进食冷饮、瓜果,否则容易导致胃肠炎或高血糖。苦瓜和洋葱素有“降糖斗士”之称,多吃有益。糖友饮食应遵循“无糖低脂低盐少荤”原则。

4、每天至少查4次血糖。

糖友夏天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最好每天检查4次血糖。夏日高温会导致血糖大幅度升降,因此,最好备足水和零食。

5、不怕出汗。

正常人的体温在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控制下,产热和散热处于平衡状态,维持体温在37℃左右。散热方式有辐射、传导、对流及蒸发,以保持体温在正常范围。当 周围环境温度超过体表温度时,通过辐射、传导、及对流散热发生困难,人体只能借助于汗液蒸发进行散热。所以出汗有利于降温。及时擦汗可促使皮肤透气,但必 须用热毛巾,才能适应人体降温节律。

6、少喝咖啡和酒。

高温天气应少喝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饮料,如碳酸饮料、啤酒等。这是因为二者都有利尿作用,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脱水。在炎热的夏天,最佳饮料就是矿泉水或凉白开。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预防中暑 糖友五招全方位戒备

大量冒汗、面色苍白、肌肉痉挛、疲劳乏力、头晕目眩、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昏厥等都是中暑症状。专家建议,糖友更应该警惕轻度中暑或中暑症状,发现……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样预防中暑

糖尿病患者怎样防中暑?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需防脱水防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普通人如果没有注意防暑很容易发生中暑,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身体抵抗力稍差,更容易发生晕厥意外,而晕厥一旦发生,往往不仅仅是中暑……详细>>

别把糖尿病酮症当中暑 糖友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糖尿病患者的肌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迟钝,虽然处在高温的环境中,热量已经积蓄在体内,但自觉得较晚,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中暑。那么糖尿……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的全方位护理

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视病人年龄、性别、性格、爱好及病情的程度,身体状况及其是否有合并症等具体情况帮助病人选择最易持久坚持,安全简便的适合……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