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吃主食需有“原则”

2013-06-05 11:00:0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糖尿病人最好的主食是什么啊?糖尿病人最好按一下原则饮食:

一、全麦做主食,从超市购买100%的全麦食物,如可以用微波炉加热食用的全麦汉堡,不含糖、即冲即食的燕麦粥等。

二、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每餐中至少要摄入8克纤维素类食物,可以减缓进食后血糖升高的速度,同时预防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富含可溶解纤维素的食品包括:豆类食物、水果、蔬菜等。

三、少吃精加工的谷物和碳酸饮料。

四、取消晚上的甜食:不要在临睡前加餐或吃甜品,除非你的血糖非常低或者这一顿的加餐是你的医生要求的。

糖尿病人主食推荐

标准米米饭 标准米100克,清水约200克,把米淘干净,放入小盆中,加水。上屉旺火蒸约30分钟即可。成品的营养成分:热量324千卡,蛋白质8克,脂肪1.5克,碳水化合物69.5克。100克生米,蒸熟后约重285克,而且蒸米饭可以比捞米饭和焖饭可以少损失营养成分。

大麦米粥 大麦米100克,清水800克,红豆20克,将大麦米、红豆洗净,用水稍泡一下。将米和豆放入锅中,加水,旺火煮开后,改文火,约2小时即可。成品的营养成分:热量401千卡,蛋白质12克,脂肪5克,碳水化合物77克。

小米饭 小米100克,清水200克,小米择去沙子,洗净,加水上锅焖约40分即可。成品的营养成分:热量362千卡,蛋白质10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16克。玉米渣粥 玉米渣100克,清水800克,薏米20克。将薏米洗净,淘干,将玉米渣放入锅中加水,上火煮开,加入薏米,小火煮约2小时,待粥粘稠即可。成品的营养成分:热量431千卡,蛋白质12克,脂肪3.5克,碳水化合物88克。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糖尿病人吃油3原则

膳食脂肪控制是糖尿病的饮食的关键环节,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发病关系密切,因此吃多少油、吃什么油备受糖友关注。糖友该如何选炒菜油呢?请记……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食谱的四大原则

一、要认清所有食物都有热量详细>>

糖尿病人主食怎么吃?

糖尿病人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严格控制主食的种类,而且要控制主食量,血糖才能平稳。详细>>

糖尿病人要如何选择主食?这4种主食可以吃!

糖尿病人没有不能吃的主食,只是常见的主食,以白米饭举例,升糖指数比较高,吃多了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吃少了又容易饿,于是就出现了糖友的主食到……详细>>

糖尿病人的冬季饮食五大原则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而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就在于你怎么养,就是您能吃什么,要怎么吃才安全。那么寒冷的冬季,糖尿病人如何来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