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夏季糖友预防糖尿病足10个小妙招

2013-06-14 08:11: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也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种并发症,而夏季又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

如何才能让“糖友”们安然度夏、远离这一糖尿病足并发症呢?

1、注意双足的护理。每晚用温水(40℃左右)泡脚、洗脚5―10分钟。洗前应先用手腕测定水温,不可过高或过低。

2、洗后用柔软洁净的毛巾擦拭干净,保持趾间清洁干燥,避免潮湿、细菌滋生。

3、定期检查双足,一旦发现足部皮肤发白或发暗,或有红肿、水泡、破溃疼痛等糖尿病足早期征兆出现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接受治疗。如有脚癣、胼胝或鸡眼,也应由医生治疗,不能擅自用刀、剪等修剪或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

4、双足皮肤干燥者、泡脚后,可涂抹具有保湿、润滑功效的护肤品(硅霜、凡士林等),以防皮肤干裂。

5、每天要换干净的袜子,买袜子时要注意,袜子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袜子宜选吸水性能好的纯棉制品,袜口不可太紧。

6、避免双足的意外伤害。任何时候都不要赤足行走。活动时要注意防止足部碰伤、扭挫伤、硌伤、烫伤、冻伤、钉子刺伤等。在夏日乘凉时要防止蚊虫叮咬。若受到意外伤害,即便是皮肤小的破溃也应到医院及时处治。因小伤口不愈合,而发展为糖尿病足的例子并不鲜见。

7、正确修剪趾甲。应在洗脚后,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也不能用刀、剪等修剪。

8、鞋的选择。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每次穿前还应检查鞋内有无异物,鞋内是否平整,不能穿有破洞的鞋。夏天切忌因贪凉在家赤脚行走,或到海边旅游时赤足在沙滩上行走。

9、每天穿鞋前,要检查鞋中有无异物,鞋内是否平整,走路时若鞋中进入砂石要及时清除,以免弄伤脚底。

10、如发现脚部出现水疱、感染等症状,要及时到糖尿病专科就诊,切勿在家自行处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预防糖尿病足 做10项检查

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中的一种,糖尿病足在冬季尤其高发。特别是对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在冬季日常起居中,更要注意预防。详细>>

10%糖友会患糖尿病足 预防需常查足部

晚上泡个热水脚,不仅能缓解一天的疲劳,还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可有这样一群人,泡脚不仅不能享受到舒适,反而体会到的是无尽的痛苦,……详细>>

夏季脚丫易淌汗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夏日炎炎,糖友容易导致糖尿病足详细>>

老糖友水浸脚需防糖尿病足 预防糖尿病足需注意5点

今年以来,广州雨水多,特别容易出现水浸街的现象,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另一个考验。在此,内分泌科专家提醒“老糖友”,平时要爱护双脚,下雨天更要……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