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夏季选对蔬果汁 中医消渴病分型选择

2013-06-14 10:19:21      家庭医生在线

蔬果汁能够为人们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所以它是目前公认的优秀饮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蔬果汁既可以补水又能辅助稳定血糖。

喝蔬菜汁有什么好处呢?

其实,做蔬菜汁很简单,将蔬菜洗净切成小片,放入榨汁机中搅拌即可,饮用时加入一点白糖、蜂蜜、果酱等调味就可以喝了。

首先,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主要来源。所以,和蔬菜汁对保持身体健康,保持肠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1、蔬菜汁里面的膳食纤维可以预防和改善便秘,对心脑血管疾病疾病也起到了预防和辅助治疗的效果

2、蔬菜汁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维护健康。

3、蔬菜汁中的生物生物活性物质(一些抗氧化物质如:叶绿素、花青素、番茄红素、多酚类、芳香性异硫氰酸脂等)可以很好的预防和辅助一些癌细胞的病变,从而对癌症起到了很好的保健效果。

如何选对蔬果汁?

上消:推荐黄瓜、西瓜青衣

黄瓜味甘,性凉,可以利水、清热、解毒。黄瓜中所含的糖苷,如甘露糖、木糖醇等不参与体内的糖代谢,因此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西瓜翠衣味甘、性寒,能清热解毒、利尿、解暑除烦。含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番茄色素和胡萝卜素,对高血压、肾炎、糖尿病有辅助疗效。

中消:推荐芹菜

芹菜味甘、苦,性凉,能平肝清热、袪风利湿。含丰富的磷、钙、铁。具有降血压作用,其挥发油中的蒎烯、月桂烯等可以治疗风湿、尿血、糖尿病等。

下消:推荐洋葱、圆白菜

洋葱性温、味辛,不含脂肪,能抑制血液中胆固醇升高,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并能降血脂、降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蔬菜。现在欧美国家将其视为“菜中皇后”。

圆白菜味甘、性平,具有补脾健胃的作用,可以改善久病体虚、食欲低下、消化不良等症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U、维生素B1、维生素B2,多种氨基酸及钾、铁、钙等矿物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来预防消渴病?

糖尿病中医称为“消渴”,是一种较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病。由于胰岛功能减退、胰岛分泌减少,引起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病人表现为多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什么蔬果汁好?

糖尿病患者有严格的饮食控制原则,其中一项就是对糖类的摄入。如此看来,甜甜可口的果蔬汁似乎并不能纳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但事实是,糖尿病患……详细>>

消渴病的病因以饮食疗法

消渴病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病名,是指以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疲乏、尿甜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病证。若做化验检查其主要特征为高血糖及尿糖。主要病变……详细>>

案例分享:中医诊治2型糖尿病

该病患女,因口渴、多饮、乏力4年余。查空腹血糖较前明显升高,经加用降糖药治疗后,症状无明显改善。后经治疗好转出院。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选择蔬菜水果?7种蔬果可多吃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是特别需要注意控制糖分的,而蔬菜和水果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食物,在吃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