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克服与家人的饮食矛盾

2013-06-16 07:02: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里,糖尿病人的病情容易出现反复,因此,饮食控制很重要。清淡是首要原则,远离煎炸、烘烤、红烧、麻辣食物,以保养脾胃。多吃清凉食品,如菊花茶、绿豆汤等,注意千万不要过量。

1、克服与家人饮食矛盾的技巧

适当开小灶。尽管多数情况下患者可与家人同吃,但有时因烹调方法所限会对饮食控制不利,如红烧肉、油炸鱼、糖醋排骨等对严格控制饮食的患者不适宜。这时要考虑为患者特别加做一两个菜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开小灶。

2、改变饮食习惯的技巧

人们往往有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口味重、食用油消耗偏多、嗜酒和吃零食等等,糖尿病患者如有这些习惯则会严重影响到饮食治疗的效果。如果要求患者突然改变长时间形成的习惯,患者可能一下子适应不了而最终放弃饮食控制。因此,应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改变原有的一些习惯来适应饮食治疗。

3、烹饪食物的技巧

为了达到菜肴少脂、低盐、无糖的要求,烹调方法应以氽、煨、炖、水煮、清蒸、涮、熏、泥烤、蒸瓤、拌等方法为主,尽量少用煎、炸、红烧、爆炒等耗油多的方法,也不宜采用糖醋、糖渍、拔丝和盐腌、盐浸等方法。

氽、炖、蒸、拌等烹调方法,一般用油量较少,有的可完全不用油,同样能使食物味道鲜美。例如,清蒸鱼,仅放少许油即可,即使不放油也不影响其味道。凉拌海带、黄瓜等,只要把其他调料配好,不放油或仅滴几滴香油即可。

4、夏季应该清淡饮食

夏季里,糖尿病人的病情容易出现反复,因此,饮食控制很重要。清淡是首要原则,远离煎炸、烘烤、红烧、麻辣食物,以保养脾胃。多吃清凉食品,如菊花茶、绿豆汤等,注意千万不要过量,且应将这些食物列入全天摄入总热量的统计表,在主食中去除相应的一部分。

5、水果不宜过量食用

糖尿病人应谨慎食用含糖量较高的水果,比如西瓜、梨、枣、荔枝、桂圆等,即使是含糖量较低的水果也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呢?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若糖尿病人不控制饮食,而像正常人一样进食,饭后血糖就会升的很高,不……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糖尿病是这些年不少人患上的富贵病,它的出现危害很大,尤其是患者朋友们容易多尿多食但是却消瘦的非常的快,如果无法……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治疗基础原理

1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2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此种人群需要丰富的营养物质进……详细>>

糖尿病人的饮食 饮食控制最关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随之而来的是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在糖尿病防治的过程中,控制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