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夏季糖友家居必备降糖食物一览表

2013-06-19 09:41:1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疗对于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效果明显。日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夏季糖友家居必备降糖食物一览表吧!

苦瓜

苦瓜能降低血糖值的原因,在于苦瓜种子含有和胰岛素功能相似的蛋白质。众所周知,胰岛素具有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转换为热量的作用,借此可以调节人体的血糖,使它保持在正常的状态下。同理,苦瓜的果实或种子的萃取物也能促进糖分分解,具有使过剩糖分转化为热量的作用,改善体内的脂肪平衡。

小西红柿

大小西红柿在营养成分上的确有所差别,小西红柿维生素含量相对更高,含糖量比大西红柿略高,但含糖量也不到5%。因此比起其他水果来,小西红柿还是属于含糖量比较低的食品,还是很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

柚子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以色列科学家发现,吃柚子有助于降糖。柚皮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它让柚子有一种独特的苦味。研究表明,它能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还能让糖尿病患者的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人进食后,柚皮素能让肝脏燃烧更多的脂肪,而不是储存过多的脂肪。最终,柚皮素可以起到类似非诺贝特(一种调脂药)和罗格列酮(一种降糖药)的作用。

玉米须

玉米须性味甘淡而平,人肝、肾、膀胱经,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的功能,主治急慢性肾炎、水肿、急性胆囊炎、胆管结石和高血压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玉米须含大量硝酸钾、维生素K、谷固醇、豆固醇和一种挥发性生物碱。有利尿、降压、降血糖、止血、利胆等作用。

南瓜

南瓜的降糖机理在于含有大量的果胶纤维素,与淀粉类食物混合时,会使碳水化合物吸收减慢,从而推迟胃排空的时间,并改变肠蠕动速度,使饭后血糖不至于升高过快。同时果胶纤维素在肠道内形成一种凝胶状物质,使消化酶和碳水化合物能均匀混合,延缓肠道对单糖物质的消化吸收,从而使血糖降低。

魔芋

魔芋是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的食物。魔芋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独特的医疗保健作用。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因其分子量大,黏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降糖食物首选南瓜

糖友降糖食物首选南瓜。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追求丰富物质的同时,对健康的关注也是越来越高了,现在的糖尿病患者,不再是像以前只有老年……详细>>

降糖食物话“洋葱”

洋葱是目前所知唯一含有前列腺素 A 的蔬菜,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黏度、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和预防血栓形成等作用。多吃洋葱可以降血脂、降血……详细>>

吃吃能降糖的蔬菜一览

如果已出现高血糖,即使没有自觉症状也应立即接受治疗。治疗以饮食法为中心,避免饮食过量,减少脂质和糖分的摄入,特别注意不要摄入过多含有大量……详细>>

山药降糖效果好?5款降糖食物帮你来稳血糖!

都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血糖的稳定是他们很希望的,所以在发现自己血糖上升的时候很多患者都会采取各种方法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其中就包括食物辅……详细>>

糖友们旅行必备“二宝”

糖友外出游玩要带上“属于自己的零食”—水果和坚果,既能充饥,又能解馋和预防低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