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警惕低血糖的“变脸游戏”

2013-06-20 21:19:2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低血糖就不同了,它可是个急性子,可以在短短的几小时内打垮您,甚至还会危及到您的生命,由此看来低血糖造成的后果更可怕,因此每一位糖尿病患者,一旦碰到低血糖这个坏家伙,最好能马上认出它,然后争分夺秒、速战速决地“干掉”它。

然而生活中的低血糖却是很狡猾的,常常喜欢玩“变脸”游戏,用各种方法伪装自己,让糖尿病患者不易发现它。

低血糖使他“疯狂”

天气进入盛夏,有十几年糖尿病的李大爷这天晚饭胃口不是很好,比平常少吃了一点,饭后依然和往常一样散散步,跟几个老邻居在一起闲聊、下棋,大家玩得正是高兴之时,他突然一反常态,一脚踢翻了棋盘,手舞足蹈,大喊大叫。

起初大家还以为他是在逗大家开心,可是没多久大家就发现不对劲了,李大爷好像“疯”了,赶快打电话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医院化验血糖只有1.2mmol/L,快速静脉注射了葡萄糖后,一切才慢慢恢复了正常。大家这才知道低血糖还会让人发狂。

低血糖使她“偏瘫”

刘阿姨也算是个久病成医的糖尿病“老江湖”了,这几天血糖总忽高忽低,她就有点着急,于是自作主张地增加了降糖药物的剂量。

这天总是家里第一个起床的刘阿姨,7点多还躺在床上,家人去看,发现老人神志有些不清,而且半边身体不能动了,马上将老人送往医院。医生怀疑是中风,做了脑CT检查,没有发现异常。

随后医生了解到刘阿姨有糖尿病,又自己增加了药物剂量,于是赶快查血糖,只有1.7mmol/L,补充了葡萄糖1小时后,刘阿姨不能动的半边身体才又能动了,原来低血糖也会引起假“偏瘫”。

戳穿低血糖的“变脸”游戏

在大家的印象里低血糖就是心慌、手抖、出冷汗,实际上,我们从上面几个例子可以看出,低血糖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这就使得大家辨认起来很有难度。

我们分析一下4位患者低血糖发生的前前后后,其实从中还是能找出低血糖的“作案证据”的。

首先,他们是有因可寻的,如饭吃少了、工作累了、药量加了,其次是他们表现的都和以往大不相同、一改常态,如性格变了、不起床了、血糖下降了等等,所以仔细想想,认出低血糖的真面目也不是很难,是有章可循的。

(责任编辑:周忱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夏天需警惕低血糖

夏天,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低血糖。专家表示,低血糖本身不仅会给身体带来危害,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任何时候都应当预防低血糖的发……详细>>

用药多、进食少易诱发低血糖?低血糖的6大诱因要警惕

日常生活中,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的人都很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现象,这会造成患者头晕头痛,并且还有可能会影响到生命安全。其实,糖尿病患者也有很大的……详细>>

低血糖危害大 糖尿病人应警惕致命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过2.8mmol/l的现象。此现象只能发生在服用某种药丸或注射胰岛素期间。还有一类是先天性高胰岛素性低血糖(HI),……详细>>

低血糖危害大 认清低血糖的6个事实

临床观察发现,不同年龄段的糖尿病患者在发生低血糖时的临床表现并不完全一样。例如,婴幼儿及低龄儿童低血糖可表现为哺乳困难、哭闹易惊,易激惹……详细>>

案例分享:运动后低血糖

病患男,1型糖尿病患者,年龄较小,运动后出现低血糖反应昏倒送医。经静脉推注葡萄糖后好转,随即出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