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预防糖尿病 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2013-06-28 03:51:56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糖尿病学会和日本癌症学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风险比普通人高20%,特别是肝癌和胰腺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2倍。专家说,预防糖尿病和癌症,人们应注意均衡饮食、运动、戒烟并节制饮酒。

从四大方面均衡糖尿病患者饮食

1、选择低血糖生成的食物。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尽量不用或少用单糖和双糖类碳水化合物,如蜂蜜、白糖和蔗糖等。而且要注意粗细粮搭配,烹调方法方法要科学,粮食加工不宜过于精细,日常可吃些糙米饭,降低血糖。

2、减少脂肪摄入量。猪油、肥肉、巧克力、酸奶等富含饱和脂肪应少用,可以选择大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等多不饱和脂肪的食用油。另外,糖尿病患者最适合使用橄榄油、花生酱、果仁等单不饱和脂肪类食物。

另外,糖尿病患者饮食中脂肪酸合理比例应为1:1:1(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

3、避免反式脂肪酸。糖尿病患者务必要避免反式脂肪酸,这类脂肪酸广泛存在于油炸食品中。另外,人造奶油、人造黄油、人造酥油、植物奶油等务必避免。

4、增加膳食纤维量。糖尿病病患者食用膳食纤维可软化粪便、刺激结肠内的发酵,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有利于降血糖。但是膳食纤维不宜食用太多,建议每人每天摄入膳食纤维为25克—30克。

运动疗法有讲究

运动治疗其频度确定一般认为每周运动三四次是最适宜的,可根据每次运动量大小而定。如果每次运动量较大,间歇宜稍长。如果每次运动量较少,且身体条件较好,每次运动后不觉疲劳的患者,可坚持每天运动一次。

运动时间选择应注意与饮食、药物等治疗相互协调。因摄入食物后,加上餐前使用了胰岛素或其他降糖药物,能阻止肝糖元的分解,又能促进肌肉利用外源性葡萄糖,达到代谢平衡,所以糖尿病患者通常以餐后运动为宜。

运动时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运动量由小到大,运动时间由短到长,动作由易到难,使身体逐步适应,并在运动过程中逐步提高运动能力。

远离烟酒

糖尿病患者不宜喝高度数白酒,如果经常饮酒会导致血中甘油三酯升高,并对肝脏产生沉重的负担,肝脏在酒精的长期刺激下,会发生硬化,从而对糖元的储存发生影响,这对血糖的稳定极为不利,另外,酒精对有的降糖药(如磺脲类药物)有推波助澜作用,使病人出现心慌、气紧、头晕、面红等不良反应,有的还会出现低血糖。对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空腹饮酒极易导致低血糖反应,部分患者会出现危险,应引起足够重视。

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白酒。但葡萄酒、黄酒等低度酒可以适量饮用,这类酒还含有一定营养保健作用。但饮用后应相应减少主食量,并注意这类低度酒也不要空腹时饮用或者过量饮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战胜糖尿病良好心态很重要

糖尿病患者怎样保持良好的心态?详细>>

睡眠不足易患糖尿病 良好生活习惯很重要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如此之高,应该引起我高度重视,远离糖尿病才能有效维护自身健康。医学上讲,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具有很高的发病率……详细>>

预防1型糖尿病饮食控制很重要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只有中老年人才易患,一旦患上就要终身治疗,而且容易引起失明、肾衰等并发症。殊不知,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10……详细>>

好的生活习惯让你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做好日常的血糖控制之外,还要从生活习惯做起,预防和控制糖尿病。详细>>

11个预防糖尿病的生活习惯

11个预防糖尿病的生活习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