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吃糖和糖尿病并没有直接关系

2013-06-28 04:48:06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界把糖尿病视为终生疾病,严格地说,现有的中、西药对糖尿病的作用均不是“治疗”,而只是“控制”。这些药物可分为五大类:胰岛素、磺脲类、双胍类、葡萄糖甘酶抑制剂,以及中草药制剂。然而这些药物都未能解决糖尿病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蛋白问题,患者仍面临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危险。现在,一些人对糖尿病的认识还存在着不少误区,这些不正确的认识很容易给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负面影响,应当及时予以澄清。

误区一:吃糖太多会发病。吃糖和糖尿病并没有直接关系。目前普遍认为,1型糖尿病是因为胰腺无法产生胰岛素引起的,很可能与免疫系统缺陷有关;2型糖尿病则是因为胰岛素不足,或者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引起的。虽然吃糖过多引起超重会诱发糖尿病,但并非直接诱因。

误区二:糖尿病是中老年疾病,年轻人不可能得糖尿病。如今,糖尿病已有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也需要养成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重视糖尿病的预防。定期体检有助于糖尿病的及早发现及采取早期措施和治疗。

误区三:得了糖尿病只要服药就行了。糖尿病不能只服药,需要综合治疗,包括饮食控制、心理平衡、科学运动、科学监测等。

误区四:长期用胰岛素有依赖性?临床上有些患者怕打胰岛素。其实胰岛素治疗能有效控制血糖,保护胰岛功能,防止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副作用小。有些患者情况比较严重,不注射胰岛素已不能控制血糖,另外有些患者存在并发症,不适合口服药物治疗,这个时候使用胰岛素治疗就是必然的了。部分2型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岛素后,仍能再次撤掉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因为水果中存在糖分,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其实,水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对糖尿病患者很有益处。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不能滥吃,要适量,病情危重时除外。另外,吃水果时最好是空腹,切忌饭后立即食用水果,而且要选择少糖水果,如西瓜、草莓、柚子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和吃糖多少没有直接关系

很多人认为患糖尿病就是因为吃了过多的甜食,或者错误地认为只要不吃或少吃甜食就可以根本上预防糖尿病,其实这些观点都是不科学的。 详细>>

吃糖和糖尿病没有直接关系?糖友这样吃才是对的

市场上很多食品都在包装上写着“不添加蔗糖”。“不添加蔗糖”的食品就是无糖食品?这更适合糖尿病人和肥胖人群食用吗?详细>>

褪黑激素与2型糖尿病有直接关系

英法两国科学家最新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负责调节人体生物钟的激素——褪黑激素与2型糖尿病有直接关系,那些褪黑激素受体……详细>>

糖尿病和吃糖有关系吗 正确分析糖尿病因素

对于糖尿病这个疾病,我并不是非常陌生。但是糖尿病在早期就需要及时的进行控制,否则也会导致恶化的情况发生,在出现糖尿病之后要抓紧治疗的时间……详细>>

吃糖与糖尿病无关

有不少人认为,“糖尿病是吃糖引起的,不吃糖就不会得糖尿病了”,有的糖尿病患者互相劝告,有糖的食物可千万不能吃。很多人都知道糖吃多了对人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