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2013-06-28 07:50:41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糖尿病发生在怀胎期间, 婴孩诞生后即消失。 这种普通情形, 是关于在怀孕期间最初认出的高血糖水平。它是在怀孕中期 因母体荷尔蒙的变化而形成。 这种情形若不治疗, 会给母亲和婴孩带来麻烦。

什么人易得妊娠糖尿病?

由于症状轻微,孕妇自身不易识别,因此具有下述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妇应警惕患病的可能性:

1、身体过胖者。若怀孕前体重指数在24以上(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身高厘米的平方),应提高警惕。

2、年龄在30岁以上,尤其是35岁以上的孕妇。

3、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级亲属(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时,本人孕期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4、孕期的尿常规检查经常出现空腹尿糖阳性。

5、孕期反复患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或称霉菌性阴道炎)。

6、以前怀孕时出现过不明原因的反复自然流产、胎儿宫内死亡、胎儿畸形等情况。

7、曾分娩体重大于4公斤的胎儿。

8、曾患过妊娠期糖尿病者。

9、这次怀孕过程中发现胎儿比实际孕周偏大或者出现羊水过多。

怎样通过饮食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水平的一个方法,是坚持一套特定的饮食计划。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应该找一位专门的营养师或医生(你也可以找产科医生帮你推荐一位,目前,国内的一些专科医院已设有营养门诊),根据你的体重、身高、体力活动、胎儿需求,以及你的葡萄糖耐量水平,专门为你制定一套饮食、运动方案。同时,也会考虑你个人的饮食偏好,这一点你不用过于担心。

注意:如果饮食上的改变不足以让妊娠糖尿病孕妇的血糖水平保持在健康的范围内,那就还需要使用胰岛素。如果医生给你开了胰岛素针,你还要告诉营养师,请他重新核定你的饮食方案。

营养师首先需要确定你每天需要摄入多少卡路里。然后他会教你每份吃多少,以及如何摄入合适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 脂肪,平衡你的一日三餐。他也会评估你目前的饮食习惯,以确保你在患妊娠糖尿病期间能够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如何控制体重?

妊娠期间,女性患者生理条件出现较大改变,尤其是某些激素的分泌会出现断层式下跌,因此很多患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导致糖……详细>>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妊娠期间的一种疾病,异常的血糖增高对于孕妇的影响较大,常常导致出现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如酮症酸中毒、感染、头晕等,严重的对于……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可以治愈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地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刚查出血糖偏高或确诊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其实不用太过担心,因为大多数妊娠期……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要留意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为你介绍: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妇女,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可能引起……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如何保护胎儿

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对母体的物质需求日渐增多,母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其中糖代谢的变化较为突出。上海市妇女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