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准妈妈孕期“大补”容易补出孕期糖尿病

2013-07-03 07:10:0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孕期活动量少,如果孕妇进食过多高糖分食物和高能量食物,可能诱发妊娠期糖尿病。专家提醒,妊娠期糖尿病对产妇和胎儿会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准妈妈们应提早重视。

近年来,在糖尿病病例中,妊娠期糖尿病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根据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对怀孕妈妈的前期糖尿病筛查情况来看,大概有3%-6%的怀孕妈妈患上了孕期糖尿病,这与怀孕妈妈们的生活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

妊娠期糖尿病分为两种,一种是妊娠前已经患有糖尿病,一种是怀孕后才出现或发现患有糖尿病。第二种糖尿病患者,虽然多数在分娩后能恢复正常,但以后患Ⅱ型糖尿病的几率会大为增加。

专家认为,造成妊娠期糖尿病高发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外,与孕妇进食过多高糖分食物和高能量食物以及孕期活动量明显减少有直接关系,这些不恰当的饮食方式和生活习惯,会影响到妊娠期的代谢,诱发妊娠期糖尿病。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张桂欣表示,“妊娠期糖尿病无论是对母体还是新生儿都有很大危害。对母体会造成血糖异常、铜酸中毒,另外还有巨大儿的出现,导致孕期痛苦和胎膜早破,新生儿难产增加。”

专家建议,怀孕期间,孕妇的体重增加最好控制在12.5公斤左右,孕妇应合理安排饮食,避免高糖食品,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纤维素食品,注重维生素、铁和钙的补充,在孕期不要随意摄入保健品,药物更要慎用。

张桂欣说:“孕妇也要合理运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怀孕24周到26周时,建议做糖尿病的筛查。”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对准妈妈和胎儿有何危害?怎样预防孕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一般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糖尿病患者妊娠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是妊娠后孕妇首次发现或发病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详细>>

孕期狂补补出妊娠期糖尿病

都说十月怀胎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30岁的陈小姐怀孕38+周了,在家里人的大补特补下,身材由原来的100斤增长到了140多斤了,怀孕对她来……详细>>

孕期糖尿病怎么办?预防糖尿病要这样做

妊娠期糖尿病是女性常见疾病,妊娠期糖尿病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而且会影响孕妇自身健康,孕期糖尿病主要靠饮食和运动调节,怀孕期间要合理饮食……详细>>

怀孕期间容易患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女性怀孕期间更易患糖尿病,因此孕期女性要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合理安排饮食,尽量控制糖的摄入量,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多吃些蔬菜水果对……详细>>

为什么会得妊娠期糖尿病 孕期防糖尿病这样做

妊娠期糖尿病是常见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会影响孕妇自身健康,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是饮食不合理造成的,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