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选择鞋袜有讲究

2014-10-02 08:24:4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话说“鞋袜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而脚是糖尿病病友需要重点呵护的对象。生活中您有过这样的经历吗?穿过一双不合适的袜子后,双脚发麻发胀、皮肤也变得很糟糕。劣质的袜子袜口过紧,脚踝不但被勒出深深的红痕,脚尖袜子的接缝处摩擦多了甚至会导致足部皮肤的破损……

太危险了!尤其是对于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较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是因为患者下肢血管狭窄或阻塞,使足部的血流供应明显减少,容易合并严重感染,而且伤口不易愈合,最终形成溃疡,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由于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出现周围神经的病变,足部的保护性感觉减退或丧失,一旦有了炎症、外伤等,患者往往不能及时感知。因此,糖尿病患者对于每天形影不离的袜子绝不可小觑,否则会因小失大。

那么如何选择一双合适的袜子呢?

糖尿病患者要首选纯棉线织成的袜子。因为纯棉的袜子吸汗,可以保持足部的干燥。与丝质的袜子相比,棉袜更加柔软舒适,减少足部与鞋的摩擦,从而减少破烂、感染的机会。纯棉袜子保暖性也较其他袜子更好,冬季到来,糖尿病患者的足部保暖也格外重要。

其次要选颜色较浅的袜子。糖尿病患者足部周边神经发生病变,使患者的保护性感觉减退甚至丧失,有时足部发生溃烂也没有感觉到,深色的袜子就容易掩盖蛛丝马迹。而分泌物渗到色浅的袜子上,穿脱衣服时一眼就能发现。

三是拒绝穿过紧的弹力袜。糖尿病患者足部血供本身就少,弹性较大的袜子容易紧绷在脚上,加重足部的血运障碍,从而导致足部缺血、破溃。最好选择具有缓冲震动吸收垫技术的袜子,这种袜子本身既不很厚, 又能透气, 吸收振动,有效防止糖尿病患者足部创伤。

四是在挑选袜子过程中,选择手工材质较好的袜子,这种袜子对袜顶的接缝处采用精心处理,可以防止袜子接缝对脚部产生较多的摩擦而造成损害。

五是最好选择采用特殊袜口编织技术的袜子,普通的袜子袜口太紧,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经过特殊袜口编织技术的袜子不会太紧,有利于促进足、腿部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有讲究

随着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一支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队伍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冲出了起跑线。运动锻炼是糖尿病患者很……详细>>

糖尿病患者补钙有讲究

患糖尿病的患者往往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其中的“三多”有一项就是多尿,因为糖友容易多尿,从而造成随着尿液或粪便排出的钙质偏多,糖友因此成……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粥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并非不能喝粥,而要看喝得是什么粥。如果粥的原料中豆类占据一半以上,则不必过于担心。如果是以粗粮和豆类为主料,则比食用白米饭、白……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要注意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特别是一些严重糖尿病肾病、严重眼底病变的患者,或者由糖尿病引发的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性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泡脚有讲究

老年糖尿病患者泡脚有讲究,水温要适中、浸泡时间不能太长,也可在水中加些醋杀菌。不过,空腹、饭后的状态下泡脚均不适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