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儿童糖尿病者也能正常上学

2014-10-13 06:06:00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大多数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是1型糖尿病,需要胰岛素治疗,而且血糖受各种因素影响而容易波动,加上未成年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差,需要家庭、医疗机构和学校多方合作,给予关怀和帮助。

子女一旦患上糖尿病,有些家长在绝望中对孩子放任自流;也有人惊慌失措,带孩子跑遍全国,以求得根治糖尿病的良方,结果使患儿既得不到及时正确治疗,又失去了学习的机会。

实际上,糖尿病学生不但能够上学,而且应鼓励他们上学,并为他们正常读书提供有利条件。

因为多数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是1型糖尿病,需要胰岛素治疗,而且血糖受各种因素影响而容易波动,加上未成年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差,需要家庭、医疗机构和学校多方合作,给予关怀和帮助。

家长除了帮助患病学生学习糖尿病防治知识,提高其自我管理能力,还应认真做好以下事宜:

首先,糖尿病中小学生一般不宜住校,应当选择离家近的学校就读,以便能按时注射胰岛素和进餐,并得到家长的监护。

第二,处理好体育课同胰岛素用量及加餐的关系。上体育课当天,学生应减少一些胰岛素用量,根据注射胰岛素的具体情况和体育课的具体时间,咨询医生,确定具体减少多少胰岛素;上体育课前,还应少量加餐,以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第三,这些学生的书包里,应随时备些糖块或巧克力,以便发生低血糖时急救。

第四,家长应将病情告知老师和班上同学,并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使他们充分了解学生的病情、低血糖的表现与急救措施,同时,取得他们的理解、关心和必要的帮助。

另外,近年来,2型糖尿病趋于年轻化,学校里也出现了2型糖尿病学生,这些学生应与1型糖尿病学生区别对待。他们大多体型肥胖,但血糖波动小,不易发生低血糖,进行运动和饮食控制,对控制糖尿病有较好的疗效,因此,提高其自我管理能力十分重要。家长应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应将学生的病情告诉老师,在督促学生控制饮食及适当运动方面得到老师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者也能正常上学

多数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是1型糖尿病,需要胰岛素治疗,而且血糖受各种因素影响而容易波动,加上未成年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差,需要家庭、医疗机构和学……详细>>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要了解

儿童糖尿病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过度肥胖的孩子容易患糖尿病,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详细>>

家长要知道,儿童糖尿病也可以上学,但要做好这4件事!

随着这几年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都出现了糖尿病,特别是一些儿童,很多家长为了让儿童摄入过多的营养而导致儿童发生肥胖,最终诱发糖尿病的出现……详细>>

儿童糖尿病如何判断 这样做能预防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糖尿病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患儿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身体消瘦的问题,儿童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