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多饮与多尿的前因后果

2014-03-10 10:33:2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只关注“食”和“药”,而忽略“饮水生理作用”和“饮水科学”的现象较为普遍。可以说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包括部分医生在内)很多都是水盲,甚至存在很多饮水误区。

其实,糖尿病患者的多尿与多饮是一种因果关系。多尿是多饮的原因,多饮是多尿的结果。也就是糖尿病病人不是“喝得太多,不得不尿”,而是“尿得太多,不得不喝”。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少尿而采用少喝的方法,这是错误的观念和做法。多尿是糖尿病病人的自我保护反应。当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时,人体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糖分,因此造成血糖高的人尿量明显增多。尿量增加必然造成身体内水分大量损失,形成身体“脱水”的病理现象。身体在脱水情况下,通过生理条件反射就会感到口渴。

糖尿病病人不能过分限制饮水,因为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有高渗利尿作用,所以糖尿病病人常因多尿而刻意限制喝水,这样可能造成血液浓缩,血液中代谢废物无法排出,会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甚至发生高渗性糖尿病昏迷,此外脱水还会损坏神经系统。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睡前应喝200~400毫升左右温水。

糖尿病又称糖代谢综合症。代谢是所有生物体基本生命的基础。代谢主要是在细胞内进行的,人体进行代谢的过程实质上是一系列复杂的、相互关联的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反应的过程。所有生物化学反应均离不开水,没有水,就没有化学反应,代谢停止、生命停止。

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均是在酶的参予下完成的。由蛋白质组成的各种酶,是由各种氨基酸与水提供的氢键组成了多维的空间结构才具有活力。水活力降低发生异常后就会影响各种酶的活力和酶的异常。一旦酶活力降低或异常,各种营养代谢就会发生异常。营养代谢发生异常或障碍,就会出现不同症状的营养障碍代谢病。

一旦饮水不足,就会引起体内水平衡失调,身体缺水容易引起代谢异常,因此身体缺水是许多慢性疾病和糖尿病并发症的根源。

1 诱发冠心病

补水不足,会使血液浓缩,循环受阻,心肌供血不足,可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2 导致缺血性中风

补水不足,血液粘稠,尤其是中老年人,夜间血流缓慢,动脉内斑块脱落,易引起脑血栓形成或脑栓塞。

3 引起慢性中毒或肾结石

引起肾结石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长期饮水不足,尿量减少所致;因长期饮水不足,有害的代谢产物存积体内不能及时清除,就有可能引起机体的慢性中毒。

4 引起消化道癌症

引起消化道癌症的原因之一也是由于长期饮水不足,消化道未能及时清洁,食糜残留,大便干结,有害物质刺激肠道所致。

5 易感染各种疾病

体内水平衡失调,导致新陈代谢紊乱,免疫功能减退。

6 皮肤干燥

饮水不足,使人处于脱水状态,皮肤弹性减退,显得憔悴。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多饮与多尿的前因后果

糖尿病病人不能过分限制饮水,因为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有高渗利尿作用,所以糖尿病病人常因多尿而刻意限制喝水,这样可能造成血液浓缩,血液中代谢……详细>>

多饮多尿≠糖尿病?或是这6种因素!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即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少。尤其是肥胖者、运动量不足、高血脂以及高血压患者来说,出现多饮多尿时应高度怀疑二……详细>>

多尿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导致糖尿病多尿的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属于一种典型的内分泌科疾病,主要特征是尿液当中含糖量过高,而且会有尿多的现象。当检测到尿液当中含糖量过高时,一定要引起注意,看是否……详细>>

糖尿病人多尿,减少喝水量会有什么后果?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下降,由于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会出现多尿的现象,所以很多……详细>>

糖尿病“三多”之多尿 糖友多尿应该如何解决?

糖尿病多尿原因是很多糖尿病患者们都想了解的一个问题,这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在平常生活中一直受多尿所困扰,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或是患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