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10个准妈妈1个糖尿病

2013-07-22 08:24:55  来源:糖尿病网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执行新的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后,中国妊娠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加了。”参与起草卫生部《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杨慧霞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慧霞教授所说的新标准,是空腹血糖的诊断标准由以前的5.3毫摩尔/升降至5.1毫摩尔/升,口服75克葡萄糖后2小时血糖由8.6毫摩尔/升降至8.5毫摩尔/升(服糖后1小时血糖标准仍然维持10.0毫摩尔/升)。原来是必须有两项达到或者超过这个标准可以诊断,现在是任何一项血糖超标就可以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使用这个新标准,中国整体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上升至10%以上,大概每10个孕妇就有一个“糖妈妈”。

妊娠期血糖增高不仅危害孕妇本身,还会对宫内发育的胎儿健康有影响,如早孕期高血糖可引起胎儿在宫内发育异常(胎儿畸形、生长受限、早产等)。另外,如果妊娠期糖尿病后期血糖没有得到很好控制,就容易导致胎儿在宫内过度生长发育,形成巨大儿。这样的胎儿不是提前成熟,而是肺发育成熟延迟,将来就容易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同样,因为母亲高血糖环境使得胰岛细胞过度兴奋,产生了很多胰岛素,婴儿在离开母体的高血糖环境后,胰岛细胞还在兴奋,因此一出生就容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所以说,母亲血糖控制得越不好,胎儿的并发症会越多。

孕中晚期不一样

在糖尿病诊断之后妊娠者,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现的糖耐量受损或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一般来讲,前者绝大多数需要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而后者的多数患者可通过严格的饮食计划和运动使血糖得到满意控制,仅部分患者需要使用胰岛素。关于如何控制孕期血糖,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赵维纲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每天多吃两餐。孕期饮食控制要既能满足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要,又要使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燕萍推荐,首先要少量多餐,将每日3餐改为5—6餐。为避免夜间低血糖发生,睡前可少量进食,如蛋白质含量高的鸡蛋羹。

从孕中期(13周)开始,糖妈妈每天需要多摄取200千卡热量。餐后的加餐通常占正餐的1/3—1/5,粗粮豆类和全谷物应占到主食一半左右。牛奶和酸奶有助补钙,可在加餐时食用。饮食应清淡低盐,全天烹调油2—3汤匙,不能用淀粉和糖调味,尽量不要在外就餐和进食加工食品。

孕晚期,糖妈妈要增加蛋白质、铁和钙的摄取量。适量选用脱脂牛奶、鱼、禽、瘦肉等,绿叶蔬菜和海带也是钙含量丰富的食物。

舒缓运动。糖妈妈宜选择比较舒缓、有节奏的运动,如散步、缓慢的游泳、太极拳等。以散步为例,每天坚持30分钟,能锻炼与分娩有关的肌肉群和心肺功能,为分娩做好准备。散步时注意抬头挺胸,摆动双臂,伸展胸廓,会阴部肌肉收缩,足跟先着地,步速由慢到快。千万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如跑步、球类运动、俯卧撑、滑雪等。运动管理需要进行全天的血糖监测,包括餐前和夜间。不过,有先兆流产或早产倾向、血糖控制不佳、伴高血压或妊娠中毒症、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伴糖尿病肾脏病变、身体遇到特殊不适时(如发热等情况),不宜进行运动。

勤测血糖。糖妈妈一经诊断就需要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最好每日测空腹血糖和三餐前后血糖4—6次,努力使血糖“达标”。同时,还应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及时使用胰岛素。胰岛素不会影响胎儿。当饮食控制3—5天后血糖仍明显“超标”时,需及时进行胰岛素治疗。

大龄孕妇需当心

24周之后,准妈妈都要“喝糖水”、测血糖,接受妊娠糖尿病的筛查。现在,越来越多的准妈妈担心过不去这道关。哪些准妈妈需要格外留意呢?专家介绍,以下人群在怀孕后需高度重视妊娠糖尿病的筛查:

1 糖尿病家族史。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如果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那么孕妇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2 孕前超重或肥胖。当前国际上通常用体重指数(BMI)来判断是否超重。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结果≥24即为超重女性。

3  年龄≥35岁。年龄超过35岁的大龄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4 曾经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分娩史(生出孩子超过8斤)、胎儿畸形。

5 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和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分娩史等。

产后母子都要监测

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分娩之后,依然还要监测血糖。一方面是对妈妈的监测。分娩后如果血糖不佳,应尽快在医生指导下将血糖调整到理想或正常范围;如果分娩后血糖正常,则应在产后6周到医院做葡萄糖耐量(口服75克葡萄糖OGTT)检测,重新评估糖代谢情况并进行终身随访。因为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妈妈以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一般人更高。

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新生儿的监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在分娩前,妈妈已经将血糖控制好,则在分娩后不需对婴儿做更多的检查。如果分娩前血糖控制不佳,则需提防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我们一般会在这种婴儿出生后的1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持续监测血糖,一直到血糖稳定后才停止监测。如果出现低血糖,须尽快喂糖水或持续静脉注射葡萄糖液,以尽快消除低血糖的危害。”此外,还要监测婴儿是否有红细胞增多、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情况。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个准妈妈1个糖尿病

“自从执行新的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后,中国妊娠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加了。”参与起草卫生部《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杨慧霞……详细>>

妊娠糖尿病易难产 为何准妈妈易患糖尿病

在孕期的异常症状中,最被人们所关注的就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可能会出现的糖尿病,不仅对准妈妈的健康会有影响,对胎儿也会有所危害。……详细>>

准妈妈需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原本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出现高血糖之病症。平均来说,大约有3-4%的孕妇在孕期中会出现妊娠糖尿病,通常发生在怀……详细>>

准妈妈要警惕妊娠糖尿病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人群不断壮大,营养过剩的孕妇越来越多,因此,妊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也逐渐增加。妊娠糖尿病的筛查具有非常重要……详细>>

糖尿病高危准妈妈 注意控制水果摄入

很多妈妈为了宝宝皮肤好,整个孕期会大量进食水果,有些妈妈甚至用水果代替正餐,实际上,水果中含糖较多,过多摄入水果会使糖类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