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妈妈也能生出健康宝宝

2013-07-18 08:35:3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是较常见的疾病,妊娠期间的糖尿病可以通过控制而安全度过孕期。孕妇糖尿病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在妊娠中、晚期新发的糖尿病,叫“妊娠糖尿病”,约占孕妇糖尿病总数的80%,多见于高龄及肥胖孕妇,随着分娩结束多数人血糖可恢复正常,但有近1/4的患者若干年后会发生永久性糖尿病;另一种是妊娠前就诊断有糖尿病,之后又怀孕,叫“糖尿病妊娠”,约占糖尿病孕妇10%~20%,分娩结束后糖尿病仍持续存在。

有很多人对糖尿病患者能否妊娠、生育一直心存疑虑。事实上,没有必要仅仅因患糖尿病而中断妊娠或绝育,只要妊娠期间做到如下几点就可确保母子平安。

一、定期到医院检查 糖尿病孕妇是糖尿病和妊娠两种情况并存,比单纯的糖尿病或者单纯的妊娠要复杂的多,所以,随着孕期的进展,要逐渐增加就医检查的次数。

二、适当放宽对饮食的控制 孕妇的饮食应多样化,每天摄入的热量应该比非妊娠妇女多些。每日的饮食包括50%的淀粉类、30%蛋白质、20%的脂肪类。多进食些富含钙、铁、锌、碘、叶酸等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的食物。每日保证三次正餐,餐间、睡前可适量加餐,每日在空腹和餐后应检查血糖,根据血糖量调整饮食或胰岛素的用量。体重增长不宜过快、过多,一般每月不宜超过1.5公斤,在整个怀孕期间增重不宜大于10~12公斤。

三、应坚持适量的运动 糖尿病孕妇可以进行一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游泳等,避免剧烈、紧张或跳跃的体育运动。但在运动前、中及后应严密监测血糖水平,以避免运动中出现低血糖。

四、全部用胰岛素治疗 随着孕期的增加,母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显著变化,胰岛素抵抗可进一步加重,糖尿病孕妇仅靠饮食控制不足以把血糖控制好,需要用药物来控制血糖。为避免口服降糖药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如畸形、新生儿低血糖症及新生儿乳酸中毒等,应使用胰岛素治疗。对于已使用胰岛素的妇女,此时胰岛素的剂量需要酌情增加,在妊娠第36~40周时胰岛素剂量有可能要增加2~3倍。

五、严格控制血糖 孕前高血糖会导致胎儿畸形,而孕期高血糖可引起流产和其他高血糖引起的并发症,如巨大胎儿、新生儿低血糖等。糖尿病妇女应在怀孕前应严格控制糖尿病,使血糖稳定在正常水平。特别是对妊娠最初三个月的血糖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此阶段严格控制血糖可以降低流产及新生儿畸形的危险性。

六、加强自我血糖监测

糖尿病孕妇需要经常进行血糖监测。严格的血糖控制有可能导致低血糖,加上妊娠可能改变低血糖的早期预警症状,一旦发生低血糖可以使某些孕妇迅速出现意识丧失,从而危及生命。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期肾糖阈往往比正常人减低,有1/3的孕妇尿糖阳性而实际上血糖正常,如果以尿糖作为血糖的参照显然不妥。

(责任编辑:李彩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妈妈”也可孕育健康宝宝

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后糖耐量可恢复正常。但分娩后一部分患者有持续高血糖、及糖耐量减低,有可能发展为2型糖尿病。 详细>>

糖妈妈如何生出健康宝宝

有很多人对糖尿病患者能否妊娠、生育一直心存疑虑。事实上,没有必要仅仅因患糖尿病而中断妊娠或绝育,只要妊娠期间做到如下几点就可确保母子平安……详细>>

糖妈妈如何生出健康宝宝

糖尿病是较常见的疾病,妊娠期间的糖尿病可以通过控制而安全度过孕期。孕妇糖尿病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在妊娠中、晚期新发的糖尿病,叫“妊娠糖尿……详细>>

糖妈妈正确备孕 健康宝宝不是梦

一不小心当上“糖妈妈”怎么办?糖妈妈很容易给自己和孩子带来伤害,但专家告知,糖妈妈没有必有那么恐惧和担忧,只要做好准备,保证孩子的健康绝……详细>>

哪些准妈妈易成“糖妈妈”?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发现的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包括妊娠前已有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在孕期首次被诊断的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