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哪些准妈妈易成“糖妈妈”?

2013-07-17 08:36:37  来源:糖尿病网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为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孕妇往往会受到家人的特殊照顾,过多的营养饮食和低体力活动,使准妈妈变“糖妈妈”成为一种“新潮”,这不仅害了妈妈,也害了孩子——我们的未来。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发现的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包括妊娠前已有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在孕期首次被诊断的患者。

妊娠糖尿病产后多可恢复正常,其中约1/3的患者在5~10年后会发展为糖尿病,而最终发展为糖尿病的人可达60%。

哪些准妈妈易成“糖妈妈”

如果具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就需要注意了,因为你患妊娠期糖尿病风险较高,应该及早进行葡萄糖的筛查:1。体型肥胖者;2。年龄≥30岁;3。有妊娠糖尿病病史(以前怀孕时得过妊娠糖尿病);4。有糖尿病家族史;5。以前分娩过体重较大的孩子;6。有异常妊娠分娩史,如流产、早产、死胎及新生儿畸形等;7。本次妊娠胎儿有异常(羊水过多,胎儿畸形)。

如何早期发现妊娠糖尿病

大多数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没有什么特殊的不适,有些孕妇可能会出现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表现,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不增或增加与孕周不相符合,虽然孕妇食用了大量营养丰富的食物,可是体重却明显减轻了,出现此种糖尿病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妊娠糖尿病筛查,让医生及时诊断自己出现的这种情况是不是妊娠糖尿病。还有一部分孕妇会感到疲乏、皮肤瘙痒,这些表现在正常怀孕时也很常见,故很容易被忽视。因此孕妇均应进行常规的糖尿病筛查,尤其是有高危因素、容易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均应在首次产前检查时即做相关的筛查。

对有高危因素的孕妇,若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mmol/L,和(或)随机血糖大于等于11.1mmol/L,应在2周内重复测定,若血糖仍然如此可诊断妊娠糖尿病。

所有准妈妈均应在24~28周采取以下2种方法之一测定血糖:1。进行75gOGTT检测。2。先行50gOGTT进行初筛,服糖后1小时血糖高于7.2mmol/L者进行75gOGTT检测。即清早空腹取血查空腹血糖后,口服75克葡萄糖,于服糖后1小时、2小时、3小时取血测血糖,其正常值上限分别为:空腹血糖5.3mmol/L、服糖后1小时10.0mmol/L、2小时8.6mmol/L、3小时7.8mmol/L,如检验结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时间点达到或超过上述上限值,则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这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妊娠期糖尿病的唯一可靠方法。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高血糖的主要危害是围产期临床结局不良和死亡率增加,包括:母亲发展为2型糖尿病、胎儿在宫内发育异常、新生儿畸形、巨大儿(增加母婴在分娩时发生合并症与创伤的危险)和新生儿低血糖发生的风险增加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准妈妈易成“糖妈妈”?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发现的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包括妊娠前已有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在孕期首次被诊断的患……详细>>

哪些准妈妈易成“糖妈妈”?

如今,为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孕妇往往会受到家人的特殊照顾,过多的营养饮食和低体力活动,使准妈妈变“糖妈妈”成为一种“新潮”,这不仅害了……详细>>

糖妈妈的护理指导

心理护理:妊娠期一经确诊即对孕妇和家属进行卫生宣教,既要使患者了解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胎儿和新生儿的影响,又要认识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将预……详细>>

“糖妈妈”怀孕应该注意些什么?

怀孕妇女易得妊娠糖尿病,一旦得病,对母体和胎儿的健康都有损害。专家建议,糖妈妈要做好功课,多了解一些妊娠糖尿病的知识。详细>>

“糖妈妈”也可孕育健康宝宝

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后糖耐量可恢复正常。但分娩后一部分患者有持续高血糖、及糖耐量减低,有可能发展为2型糖尿病。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