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夏季别忘皮肤护理 预防干燥是重中之重

2013-07-24 07:46:1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而潮湿,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发生皮肤感染,糖尿病患者常见的皮肤问题包括皮肤干燥、细菌感染和真菌感染,其中预防皮肤干燥是糖尿病患者皮肤护理的关键。一起了解一下吧!

  1、糖尿病患者在选择沐浴用品时应避免选用不含有酒精的产品。酒精挥发会带走皮肤水分,使皮肤干燥。对于化学色素或者香味敏感者,可以选用无色无味的沐浴产品。以矿物油、橄榄油、杏仁油、木油或植物油为主要成分的保湿产品,保湿效果不明显。芦荟凝胶有很好的保湿作用。保湿产品包括霜剂、水剂、油剂、膏剂等,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使用保湿护肤品的最佳时间是在沐浴以后,以更好锁住身体吸收的水分。患者一般每天使用一次即可,如果皮肤干燥症状很严重,每天可以使用2~3次。

  2、洗澡的时候最好用温水。因为热水会导致皮肤干燥,不用粗糙的毛巾擦拭身体,用柔软的毛巾拍干或吸干皮肤表面的水滴,使少量的水分仍留在皮肤上。

  3、洗澡时间不超过10-15分钟,时间过长会使皮肤表面的油脂流失,导致皮肤干燥。避免泡澡,因为泡澡会导致皮肤水分流失,使皮肤更加干燥。应用温和的香皂洗澡,并使用温和的爽身粉。

  4、患者应经常检查皮肤情况,尤其是双脚、脚趾缝、指甲和趾甲周围等部位,观察是否有红肿、伤口、抓痕、老茧及水泡等情况发生。立即处理皮肤伤口,用温和的香皂和清水清洗小伤口,用清洁、干燥、无菌的创可贴覆盖伤口,不要应用含有灭菌剂的药剂处理伤口,如碘酒、酒精等,以免刺激伤口

  5、糖尿病患者应当注意穿着宽松的纯棉衣物,穿旅游鞋、布鞋或软皮皮鞋。尽量不穿羊毛或化纤内衣,以免刺激皮肤而引起瘙痒。勤换衣服,勤洗勤消毒毛巾,保持床单干燥清洁。

  6、糖尿病病人注重皮肤的清洁非常重要,每日要洗脸、洗脚、清洗外阴。平时洗脸注意水温不宜高,毛巾宜柔软,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可适当应用性质温和的洗面奶、洗面皂以加强皮肤清洁,但注意不能用力搓脸或擦脸。洗澡次数要根据季节变化调整,比如夏季每周2~3次,冬季每周1~2次。避免水温过高,控制每次洗澡时间。尤其注意避免用力搓洗,比如洗浴中心的搓背就不适合糖尿病患者。

  7、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本来就干燥、抵抗力差,所以要避免长时间的泡澡或使用刺激性强的清洁剂。而且每次洗澡后的润肤非常重要,洗澡会洗去皮肤表面的油脂,而这些油脂可以帮助皮肤保持水分。糖尿病患者沐浴后应使用含有凡士林、硅油、羊毛脂等有较强保湿作用的护肤品,以避免皮肤里的水分过快蒸发而造成皮肤干燥瘙痒,每日1~2次尤其沐浴后即刻使用效果会更佳。

  8、对于大多数皮肤干燥、轻度瘙痒的患者,加强润肤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局部瘙痒还可外用止痒药物,如复方樟脑洗剂、炉甘石洗剂等,严重广泛的瘙痒可内服抗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强忍不用药是不可取的,搔抓破溃可能导致皮肤感染等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运动 控糖重中之重

诊断出糖尿病怎么办?吃降糖药治疗当然是必须的,但不可忽略是运动和饮食的降糖作用,患者必须控制好饮食的总热量,并坚持运动。不然很容易招来糖……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猛于虎?勤检查是重中之重!

目前为止,没有一种药物或治疗手段能根治糖尿病。现有的治疗手段,比如服用降糖药、注射胰岛素等仅能维持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提高患者的……详细>>

夏天糖友皮肤护理须知

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加上糖友的皮肤比较敏感,所以,糖友要了解夏天皮肤护理的相关知识,注意个人卫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皮肤干燥怎么办?在皮肤护理方面要做好这5点

春节相对于其他的季节来说,是一个比较干燥的季节,在我国的某些地区还会有比较大的风沙,对皮肤会有很大的伤害。本身糖尿病患者在皮肤上就容易出……详细>>

冬季天气干燥,糖尿病人要做好5个皮肤护理措施!

在冬季,由于天气比较寒冷,周围的环境也比较干燥,因此很多人的皮肤容易发生问题,特别是糖尿病人。糖尿病人由于免疫力的下降,所以特别容易受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