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十类药加重糖尿病 患者千万要慎用

2013-07-29 07:13:47  来源:宜康糖尿病网    转载

十类药物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及治疗不利,其致病机理有:

①降低胰岛细胞cAMP水平,从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

②使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影响糖利用;使肝糖原异生作用增强,增加葡萄糖合成,产生胰岛素的抵抗。

③对胰腺有毒性作用,能损害胰岛的B细胞,使胰岛素分泌减少。以下分述一些常见药物的致病机理及临床表现。

这十类药物是

①利尿药和降压药。噻嗪类利尿剂、氯噻酮、襻利尿剂、潴钾利尿剂和二氮嗪、中枢作用的α-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拮抗剂等。

②激素类药物。糖皮质激素、雌激素、甲状腺素、生长激素、胰高血糖素等。

③精神心理药物。泰尔登、氟哌啶醇、碳酸锂、吩噻嗪类、阿米替林、多虑平、三环类抗抑郁药等。

④儿茶酚胺药物。肾上腺素、异丙肾上素、左旋多巴、去甲肾上腺素、沙丁醇等。

⑤消炎镇痛药。消炎痛、大剂量的阿斯匹林、大剂量的扑热息痛、吗啡等。

⑥抗癌药物。四氧嘧啶、门冬酰胺、链佐脲菌素、环磷酰胺等。

⑦女性避孕药。

⑧环孢素。

⑨苯妥英钠。

⑩异烟肼。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类药可加重糖尿病病情

十类药物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及治疗不利,其致病机理有:降低胰岛细胞cAMP水平,从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影响糖……详细>>

喝酒会加重糖尿病吗 加重糖尿病的行为这里找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戒掉抽烟饮酒的习惯,尽量控制饮酒量,大量饮酒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甚至会诱发更严重的并发症,长期抽烟会影……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误区有哪些?千万不要入这5个坑!

中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必须用药治疗,才能稳定好血糖。大部分人群在用药期间却走进了某些误区,非但不能控制血糖,反而让血糖出现过山车式的波动,患……详细>>

糖尿病病情加重的4个症状

有了糖尿病,只吃点降糖药,不疼不痒,很容易让人以为这个病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很多情况下,看似风平浪静的表面,真实病情已经不容乐观了。下面……详细>>

注意 这4种异常糖尿病肾病加重的表现!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生活中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因为长期的血糖控制不佳而让肾脏发生病变,在肾脏发生病变的时候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