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应酬族”注意:预防糖尿病 米饭过多过少都是错

2013-07-31 07:31:2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最惧怕两样东西,第一是甜,第二是饭,这是有依据的。因为糖尿病人原本就血糖高,米饭中的碳水化合物也会转化为葡萄糖,因此糖尿病人每吃完米饭后一测血糖,就发现指数往上蹿。正因为这样,不少人将米饭与糖尿病直接联系起来。然而,整天不吃饭或少吃饭也得糖尿病,是因为米饭吃得少,体内长期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会导致胰岛素作用下降,一样有患糖尿病的危险。

  饭吃少了菜和油吃多了

  饭吃得少的话,就要多吃高脂肪、高蛋白的动物性食品。因为脂肪过多,致使胰岛素的敏感度下降,对葡萄糖的降解功能减弱,降解不了的糖分滞留在血液里,引起血糖过高,这正是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而且吃谷类太少,碳水化合物缺乏,胰腺B细胞功能下降,胰岛素的分泌就会减少。这种状况维持的时间一长,即使以后再恢复正常的饮食,如果体内胰岛素分泌满足不了要求,降解不了的葡萄糖使血糖升高,糖尿病就容易产生。

  我们来算一笔账:一克油中,大约有9个热卡的热量;在一克蛋白质中,大约有4个热卡的热量;相比之下,一克米饭中,也就只有4个热卡的热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饭,会导致饮食中油多、蛋白质多,热量猛增,容易得糖尿病。

  年轻“应酬族”吃出糖尿病

  在临床上,不乏20多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患病原因归根到底就是“吃”出来的。不少从事销售、市场的年轻白领“应酬族”,每天营养过剩,导致胰岛素每天在过度工作。久而久之,胰岛负担过大,导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结果在“应酬族”中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多。据统计,目前本市2型糖尿病患病率为8.6%,高于全国大城市平均水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糖尿病列为三大疑难病之一。

  注意营养配比可防糖尿病

  糖尿病专家建议,健康人群可以按照糖尿病病人食谱的营养比例来调整日常饮食。如一日三餐中的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为65%、蛋白质的比例为15%、脂肪的比例为25%。根据个人的身高和体重,按此比例来配制,还可预防健康人群患糖尿病。

  适合单身贵族的米饭食谱

  1.三色炒饭

  原料:香米400克、培根50克、玉米50克、红肠50克、胡萝卜50克、青豆50克。

  调料:蛋清3个、色拉油25克、盐等适量。

  做法:将香米淘洗干净,煮熟待凉。然后盛出,将蛋清放入香米饭中搅拌均匀,再放入油锅内翻炒。再加入红肠、培根、青豆、玉米、胡萝卜丁,一起炒。

  2.保健营养粥

  原料:江米1/3量杯,核桃仁3个,枸杞10个,莲子6个

  做法:先将玉米茬、薏米、莲子(去芯)和银耳温水浸泡至少半小时,再清洗所有的原料。将材料倒入电饭煲内,选择煮粥模式,设置烹饪时间为1小时15分钟。出锅后稍微凉些后可以加入些蜂蜜,味道更好。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过多过少都易导致糖尿病 预防需注意几点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疾病。一般认为,睡眠与内分泌代谢关系密切。相信大家也或多或少听过这样一个说法,长期睡太少的人易患糖尿病。这个说法可……详细>>

应酬一族如何预防糖尿病

酒桌上谈生意的方式已经成为了现代生意人沟通的一种新的方式,而应酬一族每天来回奔波,在饮食上不规律,常常和客户吃饭,这部分人坐得多、动得少……详细>>

“应酬族”警惕糖尿病上门

糖尿病无法根治,一旦“沾上”糖尿病就需终身用药。因此,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细节,将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控制到最低。详细>>

“应酬族”最易得糖尿病

因为工作的需要,“应酬族”常有吃得多、坐得多、动得少的生活习惯。然而这样的群体,极容易被糖尿病“盯”上。详细>>

睡过多过少都不利糖友健康 糖友睡觉前忌忧思

众所周知,睡眠的好坏会影响着我们一天的工作生活状态。而对于“糖友”来说,睡眠竟然会与糖尿病拉上关系。良好的睡眠更为重要,能够帮助有效控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