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专家提醒:光吃菜不吃饭更容易得糖尿病

2013-08-02 08:09:43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不少人以为“只吃菜、不吃饭”能减肥,糖尿病专家介绍,“事实与之相反,饭少吃了,菜吃多了,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导致热量超标、营养过剩。”

  饭吃少了菜和油吃多了

  不少人以为“只吃菜、不吃饭”能减肥,糖尿病专家介绍,“事实与之相反,饭少吃了,菜吃多了,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导致热量超标、营养过剩。”

  我们来算一笔账:一克油中,大约有9个热卡的热量;在一克蛋白质中,大约有4个热卡的热量;相比之下,一克米饭中,也就只有4个热卡的热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饭,会导致饮食中油多、蛋白质多,热量猛增,容易得糖尿病。

  年轻“应酬族”吃出糖尿病

  在临床上,不乏20多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患病原因归根到底就是“吃”出来的。

  记者发现,不少从事销售、市场的年轻白领“应酬族”,每天营养过剩,导致胰岛素每天在过度工作。久而久之,胰岛负担过大,导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结果在“应酬族”中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多。据统计,目前本市2型糖尿病患病率为8.6%,高于全国大城市平均水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糖尿病列为三大疑难病之一。

  注意营养配比可防糖尿病

  糖尿病专家建议,健康人群可以按照糖尿病病人食谱的营养比例来调整日常饮食。如一日三餐中的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为65%、蛋白质的比例为15%、脂肪的比例为25%。根据个人的身高和体重,按此比例来配制,还可预防健康人群患糖尿病。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醒:长期光吃菜不吃饭更易得糖尿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发生率日益增加,而且还具有年轻化的趋势,不少从事销售、市场的年轻白领“应酬族”,每天在酒桌上只吃肉和菜,通常不……详细>>

糖尿病饮食: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白领、年轻人有喜欢用零食‘加餐’的习惯,其实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很大隐患。专家提醒,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详细>>

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白领、年轻人有喜欢用零食‘加餐’的习惯,其实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很大隐患。”糖尿病专家指出,像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话……详细>>

糖尿病饮食: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想多吃蔬菜,结果吃了太多“蔬菜色拉”,反而因为蔬菜上浇了厚厚一层色拉油,使得摄取的热量过多;看电视时不停地吃休闲零食;为了减肥,光吃菜、……详细>>

糖友就该光吃菜不吃饭?

不少糖友为了控制血糖,减轻体重,经常只吃菜、不吃饭,以为这样可以减少淀粉的摄入。实际上只吃菜不吃饭的生活方式会使你更加容易患上糖尿病,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