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猛于虎需警惕

2013-08-24 17:58: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患者:我今年56岁,已确认患上了糖尿病。听说糖尿病并发症非常严重,我很害怕会发展成糖尿病并发症。请问糖尿病并发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专家: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及糖尿病状态而发生的涉及全身的急性或慢性病变,它们都是糖尿病在发生发展过程中,整体病变的组成部分,病变可涉及一个脏器、也可涉及多个脏器、多个系统、与糖尿病病程长短,或控制良好者,可不出现并发症,即病程程度较轻,保持在单纯糖尿病阶段。相反,如果糖尿病病程较长,特别是长期得不到良好控制者,易于合并有多种并发症,而且,病变的程度也较生。并发症范围广,种类较多。

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有:糖尿病性心脏病、糖尿病性脑血管病变、糖尿病性肢端坏疽、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以及引起的多种感染。

糖尿病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致死率和致残率增高的最主要原因。因此,目前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防治已成为世界医学糖尿病研究的重要课题。

患者:糖尿病并发症发病率很高吗?对人会造成怎样的危害?

专家:据统计,在过去20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从3000万人剧增到2.3亿人。在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10个国家之中,中国2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已超过40000万人,占成年人口的约3%,居世界首位。

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来自于糖尿病并发症。2001年全国首次住院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调查显示,我国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病率很高。1/2的Ⅰ型糖尿病患者和2/3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至少有一种慢性并发症。上海的一项资料统计发现,因肾功能不全而需要做肾透析或肾移植的主要原因是糖尿病;许多因眼底视网膜病变而失明的患者和冠心病、心肌梗死、脑血栓、脑梗塞患者,其原发病因还是糖尿病。目前由于不能及时诊断治疗时间过晚、疗效达不到标准等原因,使众多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严重下降,其危害之严重,令人震惊。

患者:我是一个刚刚50岁的妇女,最近到医院体检时,血糖、血压都有些高,而且体重也有所减轻。医生说,我有些糖尿病并发症的症状。请问,我是不是属于疑似糖尿病患者?如果是,我该怎么办?

专家:没有什么明显症状,空腹血糖值和餐后2小时血糖值正好处于正常范围的上限和诊断标准之下的中间地带,属于疑似糖尿病患者。

疑似但还不能确定。对此,多数人只是暗自庆幸,更多的没做过血糖检查的人则根本没有机会知道自己是否血糖偏高,是否已成为疑似糖尿病患者。因为没有任何症状,如果不做健康体检,或没有化验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就根本无法发现血糖轻度升高这个病兆。那么忽略的后果是怎样的呢?在我国,占糖尿病发病率95%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正以每年超过100万的速度递增。许多新诊断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体内早已存在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糖尿病的大血管并发下。这些病变,其实在糖尿病诊断之前,甚至在可疑阶段就已经存在了。

美国的一项调查证实,如果对这些糖尿病可疑者不尽早采取预防措施,要不了几年,他们就会发展为Ⅱ型糖尿病,其中有些可能出现严重糖尿病并发症。如果能早期对这些糖尿病可疑者采取适当措施,结果就大不一样。早期防范不仅可以预防和延缓他们转变为Ⅱ型糖尿病的时间,采用及时、有效的治疗,还可大大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对于糖尿病并发症可疑者,美国医师的诊断原则是放宽诊断标准,尽早确认,早期防治。我国医师则往往将其定为观察对象。我们认为,要采取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接受糖尿病并发症防治教育,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甚至服用药物,尽快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对糖尿病并发症疑似患者,只有早下手才能克“糖”制胜。

患者:我今年30多岁,我父亲是个糖尿病患者。我担心我可能成为遗传对象。我是否应该到医院去体检?什么时候体检最合适?糖尿病患者早期有哪些征兆?

专家:国内患有糖尿病高度危险的人群缺乏定期的检查,少数有幸到医院检查的血糖轻度增高者,也会对医生定期观察的嘱咐充耳不闻,或理解为无限期再查;对医生进一步检查的建议,误认为是医生让自己多花医疗费而加以拒绝,不知道抓住这个发病的早期信号,了解有关糖尿病的防治知识、认真加以防范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有多么重要。

大家都知道胰腺分泌的胰岛素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当人体内胰腺分泌的胰岛素数量不足时,血糖自然就验证以控制在正常水平。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主要标志。Ⅰ型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数量绝对缺乏,因此发病早,很快会出现多吃、多饮、多尿,消瘦——“三多一少”的症状。而Ⅱ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数量只是相对不足,及机体对自身分泌的胰岛素数量量只是相对不足,及机体对自身分泌的胰岛素产生了抵抗,因此血糖升高,但通常没有“三多一少”症状。Ⅱ型糖尿病患者早期除了血糖轻度升高外,常无期他可察觉的症状,一不会主动去医院检查血糖。为了克服这种麻痹大意的倾向,有关专家建议:人们在健康体检时,要特别注意做空腹血糖测定。尤其是具有以下各种情况者:40岁以上,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体重超重或肥胖,以静坐生活方式为主;以前或现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妇女怀孕时曾患过妊娠糖尿病或生育过巨大胎儿(4公斤以上)。这些人均属糖尿病高危个体,是重点检测对象。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猛于虎?勤检查是重中之重!

目前为止,没有一种药物或治疗手段能根治糖尿病。现有的治疗手段,比如服用降糖药、注射胰岛素等仅能维持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提高患者的……详细>>

儿童要警惕哪些糖尿病并发症

儿童糖尿病容易诱发酮症酸中毒、肾脏、视网膜病变,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血糖的监测。只有血糖平稳达标,才能延缓这些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儿童如果……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易被忽视?警惕这5种并发症!

一提到糖尿病并发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糖尿病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因为以上并发症发病率高。但也有一些并发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