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用药时间需注意 不同药物大不同

2013-09-03 09:19:23  来源:搜狐    转载

糖尿病是指因体内胰脏所分泌的胰岛素不足或无法发挥正常功能,导致血中糖分利用控制发生障碍之疾病。除靠饮食及运动来控制血糖外,更为重要的是药物治疗。

口服降血糖药物 用药时间大不同

1、直接刺激胰脏上的β细胞分泌胰岛素。餐前或随餐服用,服药后30分钟内需进食,以免发生低血糖。

2、短效口服胰岛素促泌剂:快速、短效促进胰脏胰岛素之分泌。餐前服用,服药后立刻用餐,未用餐则不服药。

3、双胍类:抑制肝脏的醣质新生作用及增强肝脏和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及减少小肠对葡萄糖的吸收。餐后或随餐服用,可减少肠胃不适的症状。

4、甲型糖苷脢抑制剂:在肠道抑制多醣(包括蔗糖)分解为葡萄糖的作用,减少葡萄糖吸收,降低饭后血糖。随餐服用。

5、胰岛素增敏剂:改善外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以增加胰岛素的利用。每日一次,空腹或与食物并服皆可。

6、DPP-4抑制剂:提高活性肠泌素的浓度,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每日一次,空腹或与食物并服皆可。

胰岛素针剂 不同的用药时间

超短效型:约10至20分钟后开始作用,打完可以马上进食。

短效型:约半小时至1小时后开始作用。

中效型:约2至4小时后开始作用。

长效型:约4小时后开始作用。

混合型:短效与中效或速效与中效胰岛素以固定比例混合。未开封胰岛素应置于冰箱冷藏室(2至8℃)保存,开封后的胰岛素可储存于室温勿超过一个月,避免日照或置于高温处。药品若有不明沉淀物、杂质、变色或结霜,请勿使用。低血糖是胰岛素补充疗法最常见的副作用。注射胰岛素和口服降血糖药物时,剂量要准确,且于使用后按时并定量进食。外出时也应随身携带糖果,以备不时之需。

特别注意:胰岛素注射辅具(针头、针具)用毕,应置于有盖空瓶中,带回医院各回收站(门诊注射室、检验科)交由医疗人员依感染性废弃物处理,避免环境污染的同时,也防止别人不慎被针扎。

吃药前看清楚药袋上所有标示,如:药品服用时间、剂量,不可自行增减药量或骤然停药。病人应饮食控制、适当运动、按时服药来控制病情,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体型胖瘦不同用药有别

由于糖尿病是代谢紊乱的慢性疾病,人体内脂肪、糖的代谢受到很大影响。对于超重和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体重不仅仅对控制高血糖有利,而……详细>>

不同降糖药服用时间大不同

降糖药的降糖效果,除了与药物本身的作用有关外,还与服药的剂量和时间有一定关系。因此,服降糖药一定严格遵守时间表。详细>>

为什么不同糖尿病患者的寿命长短不同?影响糖尿病患者寿命的,有这5个因素

相信每一个糖尿病患者都会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得了糖尿病以后会活多长时间,这种疾病到底会不会影响人的寿命。糖尿病能不能影响人的寿命,……详细>>

盘点不同维生素对糖尿病患者的好处

糖尿病人在控糖的同时,还要注意补充营养,足够的营养素摄入不仅能够维护身体健康,同时也有利于糖友控糖。糖友需要摄入的营养素主要有4种。详细>>

糖尿病患者晨起用药原则 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选择

陈阿姨被查出2型糖尿病已经两年多了,最近常感到夜晚心慌、乏力、头晕,早餐前空腹血糖增高,未听家人的劝阻,陈阿姨私自增加了降糖药的剂量,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