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秋季糖尿病防治的“5要决”

2014-09-12 07:30:48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凉”秋已至,糖尿病进入高发季节,面对“多事之秋”,“糖友”们该怎样健康度过呢?

  “今年的糖尿病患者比往年有所提高,并且患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魏晓波告诉记者,20岁出头的患者比以往增多,这和人们平时不注意掌握血糖方面的健康知识有关。那么,“糖友”们应该做到哪些预防,安然地度过秋季呢?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1、饮食上搭配合理,控制血糖。魏晓波建议:秋季饮食过多和过少都不妥当,秋季宜选择水分较多以及一些生津润燥、纤维量高、易通便、滋肾润肺的果蔬,如苦瓜、黄瓜、西红柿等,油炸和含糖量高的食品要少吃。

  2、因人而异,适量运动。秋季风沙大,“糖友”们的外出时间尽量放在上午10点和晚上凉快时候,出门尽量戴上口罩,以免被病毒感染。专家说,很多糖友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外出活动时容易头晕,可随身携带些水果糖,以免出现生命危险。

  3、及时监测血糖。“糖友”们一定要及时监测血糖,科学用药,每3个月要做一次糖化血糖蛋白,每1年要到正规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以防出现急性并发症。

  4、情绪乐观是关键。据了解,心理暗示的作用非常强大,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可以帮助人们减少痛苦,提高挫折耐受能力。

  5、增强免疫,注意保暖。秋天早晚温差大,容易感冒。免疫力本就不高的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妇科感染等疾病,“糖友”们一定要高度警惕,尤其是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的老年患者,一旦感染,病情会加重,血糖易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糖尿病防治“5要决”

“今年的糖尿病患者比往年有所提高,并且患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魏晓波告诉记者,20岁出头的患者比以往增多,这和人们平时不注意掌握血糖方……详细>>

怎样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防治手册

糖尿病属于现代高发疾病,这种疾病给病人带来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从2000年到今年的十多年间,中国内地糖尿病的发病率上升了很多,患者已超过9……详细>>

糖尿病防治需做好四点

据悉,我国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逼近1亿,对于糖尿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相关的预防和治疗知识,也略懂一二。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应该如何……详细>>

糖尿病防治男女各有侧重

虽然男性和女性由于生理的差异,内分泌系统的代谢并不完全相同,但糖尿病的侵袭对象是没有性别之分的,“男女皆可普遍受其迫害”。而在患病的客观……详细>>

儿童2型糖尿病防治要“两手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越来越低龄化,患上2型糖尿病的儿童也越来越多。防治儿童2型糖尿病要注意“饮食”、“运动”两手抓,此外,必须上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