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防治的ABC策略

2014-03-03 09:52:45  来源:搜狐    转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指出:"中国糖尿病发病率高,患者同时合并危险因素,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等并发症,给患者和家庭都带来很大经济负担。综合多项临床研究都证明,糖尿病患者单纯降糖治疗,远远不够!应尽早加强对心血管并发症的全面干预,是迅速降低糖尿病死亡率的关键措施之一。"

针对糖尿病患者,纪立农专家提出了糖尿病防治理论——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改善生活方式+标准药物治疗的ABC策略。这套糖尿病及并发症防治理论,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有效避免并发症特别是"头号并发症"心血管疾病的侵害。

早在1999年,美国心脏病学会就把糖尿病与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等并列为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2001年再次提出了"糖尿病是冠心病等危症"的概念,也就是说得了糖尿病相当于得了冠心病,10年内糖尿病患者和冠心病患者发生新的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相同;糖尿病患者最终会因大血管病变二致残或致死。据统计,大概有2/3的糖尿病患者是死于心脏病或中风。

据北京卫生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本市18-79岁常驻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为8.6%,此外还有5.1%的成年人属于空腹血糖受损人群,他们将是未来糖尿病患病人群的主力军。据专家预计,今年我国糖尿病患者将接近1亿人。中国已经超过印度,成为糖尿病第一大国。

纪立农教授提倡的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标准药物治疗ABC治疗是指:

HbA1C血糖管理+Aspirin阿司匹林(A)、血压控制(B)类药物拜新同、血脂管理(C),主旨为糖尿病患者在降糖的同时更要关注心血管疾病的预防。A降糖(HbA1C)+阿司匹林(Aspirin),是指要糖尿病患者严格控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应小于6.5%,常用药物有口服降糖药(拜糖平)和胰岛素,A阿司匹林(Aspirin)的应用,则是为了减少大血管病变,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糖尿病患者血栓性事件高发生率、高死亡率的原因在于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其中血小板功能占有重要的地位。据体外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对促血小板聚集剂的反应性极高,血栓素的产生也较多。而阿司匹林可以纠正血小板功能,有效预防糖尿病患者血管病发症,显著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率。

研究显示,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明显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发生率、预防-过脑性缺血发作等,从而明显地降低病残率和病死率。"糖尿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事件是一个终身过程,每天100毫克阿司匹林是最好的一级预防措施,因为它可以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人体内80%以上血小板功能受到抑制就可发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纪立农教授说,"每天一片阿司匹林,心肌梗死每3例减少1例,脑梗死每4例减少1例。阿司匹林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石用药,最新公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里指出,年龄超过50岁的糖尿病患者常规服用阿司匹林;年龄小于50岁的糖尿病患者如合并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心血管病家族史、蛋白尿中任何一项危险因素,推荐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作为心血管并发症的一级预防。"

除此之外,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要合理膳食及适当运动。饮食治疗是糖尿病全面干预的关键措施之一,合理膳食,均衡热量,每天摄入多种营养素"红黄绿白黑"。运动方面最值得推荐的是步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女子大学研究发现,每周行走路程在3-6公里的人群,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6%,每周行走路程> 6 公里的人群,心血管风险降低33%。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防治手册

糖尿病属于现代高发疾病,这种疾病给病人带来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从2000年到今年的十多年间,中国内地糖尿病的发病率上升了很多,患者已超过9……详细>>

糖尿病防治需做好四点

据悉,我国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逼近1亿,对于糖尿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相关的预防和治疗知识,也略懂一二。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应该如何……详细>>

糖尿病防治男女各有侧重

虽然男性和女性由于生理的差异,内分泌系统的代谢并不完全相同,但糖尿病的侵袭对象是没有性别之分的,“男女皆可普遍受其迫害”。而在患病的客观……详细>>

秋季糖尿病防治的“5要决”

“今年的糖尿病患者比往年有所提高,并且患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魏晓波告诉记者,20岁出头的患者比以往增多,这和人们平时不注意掌握血糖方……详细>>

儿童2型糖尿病防治要“两手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越来越低龄化,患上2型糖尿病的儿童也越来越多。防治儿童2型糖尿病要注意“饮食”、“运动”两手抓,此外,必须上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