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要打胰岛素吗

2013-10-14 10:26:5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一般分为1型和2型两种。通常把l型糖尿病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这类病人必须应用胰岛素治疗;而2型糠尿病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这类病人在治疗时大多用口服降糖药物。但在临床工作中,不少2型糖尿病人只有应用胰岛素才能较满意地控制病情。而许多病人及其家属对这类糖尿病应用胰岛素顾虑重重,他们最为担心的是怕用上了胰岛素就会产生依赖性,要一直用下去。其实这种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

那么,2型糖尿病要打胰岛素吗?2型糖尿病病人应用胰岛素是有益处的,它可使血糖浓度得到有效的控制,消除高血糖所致的“葡萄糖毒性作用”,有利于自身胰岛功能的恢复;并能促进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改善脂肪代谢异常,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从而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并发症。

下列情况必须使用用胰岛素治疗:

病人长期应用口服降糖药物治疗,但对口服治疗的效果越来越差,血糖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口服降糖药物有禁忌,如应用口服药物出现过敏反应。

存在肝功能、肾功能不全,口服降糖药后可进一步损害肝肾功能。

应激状态,如病人处于外伤、手术、妊娠、严重感染等情况时该用胰岛素来有效控制血糖浓度,以利于机体度过应激状态。

合并严重并发症,如出现严重的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合并结核病等等。

综上所述,2型糖尿病病人在病情需要的情况下应该及时改用胰岛素治疗,它对控制糖代谢异常,减轻并发症,使病人安全度过危急状态都是十分有利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要选择时机

1型糖尿病一旦确诊,必须立即启用胰岛素治疗,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2型糖尿病确诊后呢?是否该启用胰岛素?何时启用胰岛素?这是2型糖尿病患者……详细>>

2型糖尿病胰岛素的应用细则

临床上,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常存在“该用时不用、用后注射不规范”两大问题,阻碍了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达标。那究竟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2型糖尿病可以进行全程胰岛素治疗吗?

在目前医学上糖尿病被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人主要是因为身体的胰岛功能受损而不能够正常分泌胰岛素,所以1型糖尿病人是需要长……详细>>

2型糖尿病能用胰岛素治疗吗?

胰岛素是非常稳定的激素,在室温25℃以下其性能不会影响,即使温度稍高也不至于影响太大,因此对于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完全不必担忧日常工作和活动……详细>>

2型糖尿病可渐停胰岛素

许多糖尿病患者对注射胰岛素治疗有顾虑,以为一旦用上胰岛素就不能离开,担心发生药物依赖。所以干脆拒绝注射,或等病情稍有缓解,就擅自停用。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