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易患上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

2014-02-21 09:13:1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以持续高血糖为基本特征的慢性全身性代谢疾病,主要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缺少或由于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多而造成的胰岛素相对不足的情况。而糖尿病骨质疏松也是糖尿并发状中比较常见的类型。下面我们就对糖尿病骨质疏松产生的原因进行介绍。

糖尿病骨质疏松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高尿糖可致渗透性利尿,致钙、磷从尿中大量流失,钙负平衡导致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甲状旁腺素分泌增多,刺激破骨细胞,使溶骨作用增强,导致骨质脱钙及糖尿病骨质疏松。

2、成骨细胞表面有胰岛素受体,胰岛素对成骨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有调节作用。糖尿病患者体内分泌的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使成骨作用减弱,引起糖尿病骨质疏松。

3、糖尿病并发肾功能损害时,肾脏羟化酶的数量及活性降低,活性维生素D合成减少,从而影响肠道对钙的吸收。

4、相当多的糖尿病患者并发性腺功能减退,而性激素的缺乏会促进和加重糖尿病骨质疏松。

5、糖尿病合并微血管病变及神经损害时,会影响骨的营养供给,造成骨营养障碍和骨质病变。

糖尿病患者的骨密度与患者病程、糖化血红蛋白、血糖、尿白蛋白水平呈负相关。因此,积极而有效地控制糖尿病,是防治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的关键。进行慢跑、步行、爬楼梯、打太极拳及其他锻炼,有助于增强骨骼,提高骨密度,减少糖尿病骨质疏松,防止骨折。

以上就是对糖尿病骨质疏松的发生原因做出的详细解答,希望广大糖尿病患者在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治疗的同时进行身体的全面检查,及早预防糖尿病骨质疏松等糖尿病并发症,有助于身体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为什么易患骨质疏松 主要原因有3个!

对于糖尿病患者,医生一般会建议定期做骨密度检查,这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因为很多糖尿病患者在病程发展一定时间,都患上了骨质疏松。而定期做骨……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需要定期检查骨密度?主要原因是骨质疏松

糖尿病在发生后很容易让身体出现各种问题,因此在日常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定期的监测血糖是必须的,而对于其他……详细>>

糖尿病人易骨质疏松 勿忘补钙

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低镁刺激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骨质疏松。所以糖友要……详细>>

糖尿病人易患骨质疏松,这样做能让骨头硬起来!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发生糖尿病,如果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其中眼部、肾部、足部等部位病变都是比较常见的。不过可能有一些糖……详细>>

糖尿病与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应当早期进行骨质疏松的筛查,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和骨转换指标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骨质疏松,以便进行更有效的干预治疗,避免发生或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