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秋季天冷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足?

2013-10-17 09:35:35      家庭医生在线

70%的截肢手术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而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是糖尿病足。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最容易发生糖尿病足的时间。而这种并发症治疗起来不仅花费相当高,而且效果也不怎么理想。所以在专科医生们看来,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做好糖尿病足的早期预防、发现和治疗,从而降低患者致残率。

糖尿病容易并发糖尿病足,因为秋冬季节血流缓慢,腿部血供更差。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足呢?

1、秋冬季节糖尿病足部护理要注意袜子要吸水性好,透气性好,柔软宽松,最好是纯棉制品。穿袜子时要保证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袜口不宜过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抬高下肢能促进静脉回流,避免长时间跷二郎腿。

2、糖尿病足部保养防糖足,糖尿病足部护理要特别注意每天对足部进行检查,每天查看糖尿病足底部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及足趾变形。糖尿病人一旦发现足部皮肤瘙痒、发凉、感觉迟钝、红肿、破损难愈,就应及早就医检查,及时治疗糖尿病足。

3、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每天用温水和无刺激性的肥皂清洗双脚,注意水温不要过高,避免烫伤。注意保持足部及脚趾间干燥,每天检查双脚,注意修剪过长的趾甲,且前端应剪平磨光,防止向肉内生长。不要赤脚走路,每天更换袜子并保持清洁。如发生感染、磨损、水泡等要及时与医生联系,并及时处理。

学会一些护理方法是很关键的。平常身体感觉有什么不适,请一定要及时上医院检查。

脚部发凉是糖尿病足的一个早期信号。如果糖尿病人发现自己的足部发凉、麻木、发紫,这就是足部血供不好的表现。特别是一只脚凉一只脚正常,更要引起重视,要及时诊断是否患了糖尿病足。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才能有效的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1、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运动方式应采取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详细>>

糖友修甲不当小心惹上糖尿病足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足

近来因为天气寒冷,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中并发症发病率最高的尤属糖尿病足,在此,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中医学博……详细>>

秋季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俗话说,一阵秋雨一阵寒,随着入秋后一阵阵秋雨的降临,广东的气温立马降低了很多。虽然这样的天气很宜人舒适,但糖尿病专家提醒,秋季天气干燥,……详细>>

糖尿病足导致截肢危害大 怎样才能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比较常见的并发疾病就是糖尿病足,由于血液糖分过高及脚部离心脏过远,导致营养补充不及时,引起糖尿病患者足部的多种并发症,严重时甚……详细>>

冬季天气寒冷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天气寒冷,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有升高趋向。在冬季,我们该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