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美国慢病患者长跑赛:两位中国1型糖友分享心得

2013-10-23 10:57:25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10月21日,上海一一全球最大的慢病患者体育赛事、美敦力“全球英雄”长跑赛于当地时间2013年10月6日,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的两位年轻1型糖尿病患者一武汉的王耀辉(2l岁)和郑州的申霖(20岁)佩戴着胰岛素泵,代表中国参加了10英里赛(全程16.093公里),这两位90后小糖友分别以1小时49分32秒(申)和2小时整(王)的成绩完成比赛,并获得了赛事组织者颁发的“全球英雄”称号。

这两位“全球英雄”来到上海,与全国各地的媒体见面,分享他们对抗l型糖尿病的经验,以及系统参加体育运动的心得。


美敦力大中华区总裁Chris Lee为两位小英雄申霖(左 )、王耀辉(右)颁发奖牌

小姚明申霖:大胆追寻自己的梦想

王耀辉:拍一部关于1型糖尿病的电影或纪录片

今年的25位“全球英雄”来自包括美国、中国、乌拉圭、葡萄牙、澳大利亚等在内的12个国家,患病的共同经历和对体育的热爱使得他们在短短三四天的相处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比如王耀辉因为时差及感冒等因素,在离10英里赛终点还有600多米时,筋疲力尽,速度慢了下来。这时,美国选手、植入心脏起搏器的Katherine Hernarldez跑到他身边,用胳膊搭住他的肩膀,鼓励并带着他一起向前跑。“我相信她当时也一定很累了,她的行为和微笑真的让我感动。”王耀辉说道。

申霖身高1.9米,即便在众多身材高大的欧美选手中,仍然十分惹眼。很多外国选手对这个高个子的中国男孩很感兴趣,得知他喜欢打篮球,还是校篮球队的中锋,有人开玩笑叫他“小姚明”。

问起他们当初之所以报名参加“全球英雄”选手选拔的理由,申霖和王耀辉不约而同地说是为了提高中国社会对1型糖尿病的认知。

申霖9岁的时候被诊断为1型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泵控制血糖也已经有8年了,现在他是国内一所知名传媒大学的照明灯光专业高才生。他说:“在我患病的这些年里,发现社会上对1型糖尿病有误解,甚至恐惧,我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比赛告诉公众,只要控制好血糖,l型糖尿病患者也可以获得各种成就,同时也希望那些1型糖尿病病友能对生活保持希望,不要害怕,大胆追寻自己的梦想。”

4岁被诊断为1型糖尿病、迄今带泵8年的王耀辉目前在广东一所大学学习电影专业,他说平时每周进行一到两次长跑,每次10公里左右。谈起人生梦想,王耀辉说:“希望能利用自己的专长,拍一部关于1型糖尿病的电影或纪录片,让社会和公众更好地认识这个疾病,了解这个群体。”

为了进一步鼓励两位“全球英雄”参与1型糖尿病防治和知识普及的公益事业,美敦力大中华区总裁李希烈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向他们颁发了“美敦力阳光大使,’纪念牌,邀请他们参加美敦力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发起的一系列1型糖尿病公益活动。

相关链接

美国慢性病患者长跑赛

“美敦力全球英雄”赞助病友积极参与

“全球英雄”长跑赛是一年一度的明尼阿波利斯双子城国际马拉松赛的“赛中赛”,该赛事被公认为美国跑道风景最美丽的都市马拉松赛,设有全程马拉松赛、半程马拉松赛和10英里跑等不同距离的跑步比赛。今年的双子城国际马拉松赛共有28‘700多名选手参加。在这其中,有25名特殊的“全球英雄”参赛选手,他们患有不同的慢性疾病,体内都植有用于治疗心脏病、糖尿病、脊柱病症、慢性疼痛或神经障碍等疾病的植入式医疗器械。由于对跑步的执着与对生活的热爱,他们在跑道上像健康人一样奔跑,追求自己的梦想,其中15人(包括两位中国糖友)参加了10英里赛,另有10人参加了全程马拉松赛。

这些选手都是经由美敦力基金会赞助的长跑项目“美敦力全球英雄”邀请来参加此次比赛的。美敦力基金会是由全球领先医疗科技企业美敦力发起并资助的全球性公益慈善组织。该基金会从2006年起就与双子城马拉松赛合作举办“全球英雄”活动,从世界各地选拔患有各种慢性病并使用植入式医疗器械的长跑爱好者,前往明尼阿波利斯参加比赛,并授予参赛者“全球英雄”的称号。举办这一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展示慢性病患者通在体育运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鼓励全世界所有慢性病患者通过积极从事体育锻炼来控制和管理自己的疾病。

胰岛素泵疗法是对1型糖尿病最有效的疗法

全球3.5亿糖尿病患者中,大约有90%属于2型,他们的发病年龄多在四五十岁,病因往往和体重超标导致的血糖过高有关。1型糖尿病常常耷35岁以前发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全球总计有2000多万。l型糖尿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依赖胰岛素治疗,也就是说患者从发病开始就需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

据调查,中国的l型糖尿病发病率为10万分之一,每年平均约有10000人发病,其中40%左右是卜14岁的青少年。业界普遍认为,胰岛素泵疗法是对1型糖尿病最有效的疗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殊的长跑运动员:中国1型糖友赴美参加马拉松

明尼阿波里斯-2013年8月5日消息,来自世界各地受益于医疗技术的25位长跑者将在今秋参加美敦力双子城马拉松运动会。今年的队伍中有两位中……详细>>

两位中国糖尿病青年获2013美敦力马拉松大赛“全球英雄”称号

2013年10月6日,明尼阿波利斯与上海——美国双子城国际马拉松赛暨美敦力全球英雄马拉松赛于当地时间2013年10月6日,在美国明尼阿波……详细>>

马拉松10英里长跑参赛者 讲述自己的故事(1)

来自世界各地受益于医疗技术的25位长跑者将在今秋参加美敦力双子城马拉松运动会。这25位入围2013 “美敦力全球英雄”团队的长跑者将于2……详细>>

受益于医疗技术的长跑运动员:讲述自己的故事(1)

来自世界各地受益于医疗技术的25位长跑者将在今秋参加美敦力双子城马拉松运动会。这25位入围2013 “美敦力全球英雄”团队的长跑者将于2……详细>>

马拉松10英里长跑参赛者 讲述自己的故事(2)

来自世界各地受益于医疗技术的25位长跑者将在今秋参加美敦力双子城马拉松运动会。这25位入围2013 “美敦力全球英雄”团队的长跑者将于2……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