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宜选择的水果 饮食结构要慎重

2013-10-31 09:25:1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妊娠期间往往喜欢通过各种“补”来增强营养,认为这样对于孩子的健康更有益处,结果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尤其是水果,很多孕妇认为怀孕时多吃水果,生出来的宝宝皮肤就会好。专家指出水果在妊娠期间的摄入应该适量,不能吃太多。

妊娠糖尿病患者宜选择的水果

现在怀孕的准妈妈为了能够给肚子里的宝宝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其他营养,很多孕妈妈盲目地通吃各种各样的水果,诸不知有一些水果吃多了反而对自己和宝宝都会出现不良的影响。而糖尿病是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出现比较高频率的疾病,危及自身的和宝宝的健康。那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如何选择水果、选择什么样的水果比较好呢?下面小编给出有益于妊娠糖尿病患者的几种水果,希望能够对孕妈妈有些有效的帮助哦!

1、猕猴桃:猕猴桃热量低,含糖量也很低。对皮肤特别好,猕猴桃的营养成分非常的丰富。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和妊娠糖尿病患者食用。猕猴桃还可以改善妊娠糖尿病患者口渴和烦热的症状。

2、苹果:吃苹果是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因为苹果中有铬。铬可以提高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苹果中的苹果酸成分可以起到稳定血糖的作用。这简直就是专门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量身打造的一款水果。

3、柚子:柚子里含有“胰岛素”。可以起到对糖尿病患者降血脂的功效,柚子的果肉里含有柚皮甙。柚皮甙简直就是植物界的胰岛素。

4、草莓:草莓那么甜,妊娠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怎么可以包括草莓?很多人一定咋舌,觉得我在瞎说。草莓含有丰富的钾。可以缓解糖尿病患者口渴的症状。除此以外,草莓的实际含糖量很低。

5、樱桃:樱桃酸酸甜甜,是妊娠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之一。而且是非常适合妊娠糖尿病患者食用的。樱桃中有花青素。可以帮助促进胰岛素分泌。绝对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的水果,而且是越吃越健康的水果。

糖尿病人应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果胶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稳定时可以少吃一些水果。

吃水果时,要以含糖量低为选择原则。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认为在两餐之间(血糖下降时)少量服用较为合适。

妊娠糖尿病吃水果每日别超一斤

孕妇吃水果吃得太多会为孕期肥胖和妊娠糖尿病埋下隐患。专家建议,孕妇应首选糖含量相对较低的水果,如西瓜、苹果、梨、橘子、桃、葡萄等,孕妇每天吃水果别超过500克,而妊娠期糖代谢异常或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则要减半,建议最好等血糖控制平稳后再加水果。其次,如果喜欢吃香蕉、菠萝、荔枝、柿子之类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就一定要少量。

糖尿病孕妇一定要计算好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如果水果吃多了,就要相应减少主食,以保证全天总热量摄入不要超标。但不能用水果代替主食,因为主食属于复合碳水化合物,它不会在短期内快速升高血糖,而水果却恰恰相反。吃水果的时机也很重要,最好选在两餐之间吃,这样既不会使血糖太高,又能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妊娠糖尿病 饮食结构要调整

自从怀孕后,张女士不但没有孕期反胃现象,反而胃口大开,一餐可吃下怀孕前两餐的饭量;听说多吃水果对胎儿好,她每天除了补充大量水果外,还要坚持吃一个西瓜。到了怀孕后期,体重达到180斤,小腿肿得像大萝卜。她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认真检查后,诊断为妊娠糖尿病,主要原因是进食大量高甜度水果所致。

区人民医院产科陈医生介绍,妊娠糖尿病包括妊娠合并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糖尿病是指妇女怀孕以前已患糖尿病(包括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两种类型);妊娠期糖尿病则是指妊娠期才出现和发现的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

陈医生表示,控制妊娠糖尿病的方法,除采取运动疗法、适度的运动,必要时应用胰岛素治疗外,必须及时调整饮食,严格控制可能对该病产生不利影响的各种饮食因素。最理想的是,通过饮食控制使孕妇日常生活时无饥饿感。妊娠糖尿病饮食要合理控制总热量摄入、保持少量多餐的进食方式、严格控制易被体内吸收的单糖、保证蛋白质的摄取量、控制油脂类食物的摄入、多摄取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多摄取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

孕妇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妊娠中、后期每天控制在1800~2200千卡为宜,也可以每天每公斤体重按25~35千卡计算。肥胖孕妇在妊娠期不宜减体重,避免母体内的酮体增加,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体重较轻或体质虚弱的孕妇,应该供给足够的热量,并根据血糖、尿糖等病情随时调整饮食;为维持血糖水平平稳,避免酮症酸中毒发生,每天最好分三大餐和三小餐,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时间相距过久,适宜的做法是睡前补充一些点心;还要严格控制容易被体内吸收的单糖,如蔗糖、砂糖、葡萄糖、冰糖、蜂蜜及含糖饮料、甜食等。要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主食,如以糙米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谷类面包或馒头等。由于妊娠糖尿病孕妇早晨的血糖值较高,所以早餐食物的淀粉含量必须要少一些。忌食熬煮时间过长或过细的淀粉类食物如粥类。

陈医生说,妊娠糖尿病患者蛋白质的摄入量应该较正常孕妇增多,每天摄入以100~110克为宜,如鸡蛋、牛奶、瘦肉类、鱼类及豆浆、豆腐等黄豆制品,其中动物蛋白占1/3。每天最好喝2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脂肪摄入量每公斤体重要小于1克,同时还应该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肉皮、肥肉等食物。减少坚果类食物的数量;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蔬菜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延长食物在胃肠道的排空时间,减轻饥饿感。因此,在可摄取的份量范围内,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增加蔬菜,但不要喝果汁等,也不可无限量地吃水果;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在糖代谢中起重要作用,因此要注意摄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什么

对糖尿病有什么作用呢,糖尿病保健要注意什么,鱼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有许多注意事项,但是同样也可以利用饮食来治疗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患者要如何利用饮食来治疗疾病,一起看看妊娠糖尿病患者的饮……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呵护

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妇高2~3倍,还可造成死胎、羊水过多、流产、早产、新生儿低血糖及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妊娠糖尿病不……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适合吃哪些水果呢?

女性在妊娠期间往往喜欢通过各种“补”来增强营养,认为这样对于孩子的健康更有益处,结果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尤其是水果,很多……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要做哪些监测?

妊娠糖尿病不仅会危害的健康,还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大家在除了及时治疗之外,还应做好日常的护理和相关的监测,这样对病情的恢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