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盘点妊娠糖尿病对身体的影响 控制饮食是关键

2013-11-01 09:15:21      家庭医生在线

有数据表明,控制饮食加上适当的运动,1/3的妊娠糖尿病可以得到控制。适当增加运动量也能提高干预的效果。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发生或发现糖代谢异常,是妊娠期特有的与非妊娠期的糖尿病不是一个概念。糖尿病专家解释,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合并妊娠者不足20%。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

妊娠糖尿病对身体的影响

专家解释,因为妊娠期母体分泌各种激素相应增加,并在外周组织具有拮抗胰岛素作用,使胰岛素呈现相对不足,如有高危因素,进而表现出糖代谢异常,这种作用一般出现在孕24周以后,在32~34周达到高峰。因此,这个孕周的血糖值会明显升高。所以,这一时期极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随着分娩的完成,妊娠时出现血糖高也会随之缓解,但部分患者将会出现糖代谢异常,产后要加强体育锻炼,坚持母乳喂养,避免肥胖。饮食结构要合理,这样就会减少Ⅱ型糖尿病的发生。

预防妊娠糖尿病控制饮食是关键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怀孕期间发生的高血糖的症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糖尿病的发生逐渐呈上升的趋势,所以患者要高度的重视,发现问题及时的治疗,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

那么如何避免妊娠糖尿病?这是准妈妈常问的问题,下面让我们共同来了解一下。

一、预防妊娠糖尿病首先需控制饮食

1 多选血糖生成指数稍低的食物,减少脂类物质的总摄入量,另外盐的摄入每人每天应控制在5~6克,食用油的摄入量每人每天应控制在25克左右。特别要提醒因上班或其他原因中午需吃快餐的孕妇,由于快餐的烹调油量相对较大,特别是洋快餐,容易使人脂类物质摄入过多,甚至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2 不要吃过多水果,因为水果除了含有很多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外,还有很多种糖,如果糖、葡萄糖、蔗糖等,都可产生大量热能。而现代的孕妇一日三餐的供给大都能使身体能量充足,在这种情况下过多的糖类就会经过代谢转化为中性脂肪存入体内。

3 摄入充足的绿叶蔬菜,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加膳食纤维,缓解便秘情况。多喝水能增加血容量,加快有害物质的排泄。

二、适量运动有助控制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有数据表明,控制饮食加上适当的运动,1/3的妊娠糖尿病可以得到控制。适当增加运动量也能提高干预的效果。医生提醒说,孕妇运动不应只局限于轻松的散步,还可经常做些如孕妇操,另外,适当地增加一些上肢运动也能有效改善孕妇的机体代谢。

过量吃水果可致妊娠糖尿

自从怀孕后,张女士不但没有孕期反胃现象,反而胃口大开,一餐可吃下怀孕前两餐的饭量;听说多吃水果好,她每天除了补充大量水果外,还要坚持吃一个西瓜。到了怀孕后期,体重达到180斤,小腿肿得像大萝卜,还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原来都是大量吃高甜度水果惹的祸。

医生告诉她,安全补充维生素的方法是增加蔬菜量,适当减少水果尤其是高甜度水果的量;少食多餐。因为孕妇体重增加过多会造成许多危险的并发症,如慢性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糖尿病、肾盂肾炎、血栓症、过期妊娠及胎儿过大和难产等。当然剖腹产的比率也会相对增高,而手术及麻醉的困难度、麻醉后的并发症及手术后伤口的复原等都是问题,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在生产前后所引起的心脏衰竭,更可威胁到产妇及胎儿的生命。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 控制饮食是关键

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管理对糖尿病的控制至关重要。详细>>

妊娠糖尿病夏季增多 控制饮食是关键

随着夏季各种水果的大量上市,妊娠糖尿病也随之成为一种“时尚病”。造成妊娠糖尿病高发的原因主要与孕妇过多摄入高糖分的水果有关。随着夏日气温……详细>>

妊娠糖尿病须控制饮食

大家应该知道,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预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了解,那妊娠糖尿……详细>>

妊娠糖尿病 饮食控制是关键

通过良好的控制,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体和胎儿基本不会有任何影响;而且很多患者在产后都能自行痊愈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控制饮食,应牢记这6个饮食原则!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因为不当的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