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长期吃无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2013-11-01 10:20:3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无糖饼干、无糖麦片、无糖桃酥……因为患有糖尿病,家住徐家河社区的金大伯家里放了很多无糖食品,这些都是晚辈们来看他时专门挑选的适合他吃的点心。可金大伯找到本报,说即便经常吃无糖的东西,血糖还是没有控制住,前段时间反而还升高了。他心里有个疑问: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

  "无糖"二字让糖尿病人很有安全感

  72岁的金大伯有30多年的糖尿病史,平时任何甜的东西都不敢碰,子女们每次来看他都会带点无糖饼干、无糖八宝粥等给他当点心。

  "不甜就不要紧,我向来吃得很放心。"按金大伯的理解,只要食物吃起来没有甜味,就说明没有添加糖,食品包装上的"无糖"二字更让他很有安全感。可不久前,金大伯去医院检查,医生却提醒他血糖又有升高的趋势,要注意饮食,控制糖的摄入。金大伯纳闷,自己一直吃得很清淡,子女们送来的无糖食品也都是大超市里购买的,不会有假,而且价格要比同类食品高出许多。可即便如此,血糖为什么不降反升?他还记得今年7月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播出一款稻香村"无糖糕点"在国家质检中心检测后发现蔗糖含量为3.6g/100g,高出国家标准7倍。"无糖食品到底是否含糖,能不能多吃?"金大伯心中存疑。

  无糖=不含糖?超市推销员也不清楚

  " 这种无糖麦芽饼干不仅可以调节血糖,还可以减脂清肠,最适合糖尿病人……"前天中午,记者在世纪联华超市的无糖、低糖食品区一转,还没开口询问,热情的超市工作人员上前推荐起来。货架上的无糖产品种类很多,生产厂家也各不相同。仔细对比可以发现,这些无糖食品比同规格同类别的食品在价格上要高出许多。比如一款500克装的无糖桃酥饼标价24.8元,而相同规格的饼干零售价是26元/公斤。"无糖的东西多吃点也没关系吧?""没有糖分,当然不要紧。"无糖饼干真的一点糖也没有吗?""这个……应该没有吧,你看看包装袋上写的配料表。"工作人员一副不敢肯定的表情。不过她表示,无糖食品专区挺受欢迎,像糖尿病人或者"三高"人群都会专门到这儿逛一圈,"销售情况挺不错的".

  "无糖食品"其实是"无蔗糖食品"

  "无糖"等于不含糖吗?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按照国际的通用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但是,它可以含有相当于糖的替代物,因此食品生产企业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剂来代替蔗糖。而中国大部分无糖产品都用的是高效甜味剂,特别是合成甜味剂,比如安塞蜜、甜蜜素、糖精、阿斯巴甜等。"所谓'无糖食品'其实玩了个概念,这种说法本身并不科学,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无蔗糖食品'."区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为了保持口感,市场上销售的无糖食品基本上都是用食品添加剂甜味剂来代替蔗糖,这些添加剂只要在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就是安全的。根据我国《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无糖"的要求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即0.5克)。

  选购时先看看配料表

  "长期吃无糖食品会不会造成血糖升高,其实要看食品的其他成分,比如淀粉。淀粉进入人体后同样会分解产生糖分,过多摄入就会导致血糖升高。"专家说,像饼干、糕点里,一般都含有小麦粉、玉米淀粉等"糖基物质",依旧可以转化成葡萄糖。

  因此,在选购无糖食品时,首先要看清楚包装上的配料表或营养成分表。有的无糖食品虽标明不含蔗糖,配料表中却标有糊精、麦芽糖、玉米糖浆,这些物质都属于水解淀粉物,对于控制血糖都没有帮助,吃多了反而会成为"健康杀手".以无糖麦片为例,其中往往添加糊精作为蔗糖的替代品,虽然糊精不甜,但作为淀粉的水解产物,它也能在人体中水解为葡萄糖,升高血糖的速度甚至高于蔗糖。

  对糖尿病人来说,如果想要降低血糖,最好选择杂粮、全麦等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而不是单纯的无糖食品。当然,即使是无糖食品也不能多吃,更不能将其作为主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吃无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而中国大部分无糖产品其实玩的是概念……详细>>

长期吃无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而中国大部分无糖产品其实玩的是概念……详细>>

长期吃无糖食品,血糖不降反升?是怎么回事?

有很多糖尿病人以为自己是因为摄入过多的糖导致糖尿病的发生,所以在患上糖尿病后在平时都是以无糖食品为主,以为无糖食品中没有含蔗糖,不会让血……详细>>

吃无糖饼干为何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产品是针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特点而设计出来的产品,不少糖友认为这就是自己饮食方面的救命稻草了,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有的患者认为无糖饼……详细>>

胖糖友喝红酒 血糖不降反升

多项研究表明,红葡萄酒中的抗氧化剂对改善胰岛素敏感度和心脏健康具有一定的功效,有一些糖友因此开始迷恋红酒。但是专家提醒,肥胖的糖友,尤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