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妇要定期查血糖 怀孕后也要每天运动

2013-11-05 07:32:51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妈在吃得多,动得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怀孕期间孕妈首次发现或者发生的糖代谢异常。它的病发原因主要与怀孕期间孕妈身体负担增加、内分泌变化、身体对于摄入体内的糖代谢不良,对血糖的调节功能下降造成的。

糖尿病对母亲、胎儿危害大

无论是对准妈妈还是对胎儿,糖尿病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孕妇患了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疾病、流产率、尿路感染的几率都可能比普通孕妇高很多,还可能出现羊水过多、产后出血、孕产妇死亡率增高等。不仅如此,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产后5~16年,有17%~63%将发展为2型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还会对胎儿产生一系列的病变性影响,巨大儿是其最常见的并发症,因为胎儿的生长发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母体和胎盘的功能。母体将各种必需营养物质(如葡萄糖、脂肪、蛋白质等)通过胎盘输送给胎儿,母体和胎儿血糖水平差异仅15%~20%。如孕妇血糖控制不好,可致胎儿高血糖,从而促使胎儿生长加速和过度,产生巨大儿。其次还会导致流产、早产、死胎的发生率增高,以及新生儿低血糖、低血钙、呼吸窘迫症甚至一些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先天性畸形等。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所生孩子今后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有多大?据相关研究认为,糖尿病是常见的有遗传倾向的内分泌疾病,母亲妊娠期患糖尿病,所生的孩子在其青少年时期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几率会大些,因此,妊娠期糖尿病需高度重视。

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

1、妊娠期糖尿病是高危妊娠的其中一种迸发症。建议女性在35岁前受孕,孕前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孕前检查就开始关注血糖情况。

2、受孕后,定期监测血糖及糖尿情况。

3、平时饮食不宜过量,饥饱适当,不过分摄取甜食水果等高糖食物。

4、每天适当进行有氧运动,注意每餐的餐后都应适当运动,帮助消化体内多余的能量和糖分。但孕妈不宜空腹运动,防止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复腹泻一定要检查血糖

糖尿病腹泻多见于曾治疗或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高血糖,会造成胃肠功能障碍,引起腹泻。如出现顽固性、间歇性、无痛性腹泻时,应想……详细>>

天热也要运动 糖友运动有什么注意

虽然现在已过立秋,但是天气还是炎热难耐,高温天气让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想动,甚至连运动都干脆不做了,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下面为你说说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 要定期测乳酸

内分泌科的医生经常对糖尿病人说“管住嘴,迈开腿”,意思是控制饮食和合理运动可以有效控制血糖,保持健康的好身体。详细>>

糖尿病人夏日也要运动

天气炎热,偏胖的糖尿病患者常常害怕运动,有时还忍不住喝大量的碳酸饮料,这些都是不利于患者身体健康的,严重的会引发各类并发症,需要引起一定……详细>>

哪些孕妇应该经常检查血糖?

据最新统计,每100名孕妇中有6-7名“糖妈妈”。在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中,这一比例更高,因此,妊娠糖尿病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