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一线降糖药二甲双胍抗癌的前世今生

2013-11-21 09:24:52      家庭医生在线

二甲双胍一直作为糖尿病治疗的一线用药,近年来,研究发现二甲双胍还具有抗癌的功效,这对于癌症高风险人群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又是一大福音。日前,王宗伟教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的“名师讲坛”讲座现场上,与听众分享了二甲双胍的最新研究进展。

二甲双胍为双胍类口服降血糖药,具有多种作用机制,包括延缓葡萄糖由胃肠道的摄取,通过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而增加外周葡萄糖的利用,以及抑制肝、肾过度的糖原异生,不降低非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二甲双胍降糖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对于肥胖的糖糖尿病患者减肥效果也明显。因此,二甲双胍一直作为糖尿病治疗的一线用药,近年来,研究发现二甲双胍还具有抗癌的功效,这对于癌症高风险人群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又是一大福音。日前,王宗伟教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的“名师讲坛”讲座现场上,与听众分享了二甲双胍的最新研究进展。

历史悠久安全便宜成就如今的一线用药

二甲双胍最早是从法国紫丁香提取出来的,很早之前人们发现,法国紫丁香可以用于治疗类似于“多饮、多食、多尿”等消渴症状。上世纪的50年代,二甲双胍开始应用于临床,由于同期胰岛素的大规模使用,二甲双胍并未受到足够重视。

随着二甲双胍大规模投入临床以及制药工艺的不断成熟,其药价非常低廉,我们知道,糖尿病患者一般需要终身用药,这对患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而据介绍,美国一个糖尿病人,单靠二甲双胍控制血糖,一天只需要支付4美分左右的钱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在合格的范围,大大降低了糖尿病患者的家庭负担,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生活质量。

经过多年的临床验证,现如今,二甲双胍以其安全有效、价格低、副作用少而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线用药。

二甲双胍的研究新领域 潜在的抗肿瘤药

近几年的研究发现,二甲双胍不仅能够良好地控制糖尿病人的血糖,同时还可以降低病人的癌症风险。一项加拿大学者的研究显示,糖尿病男性患者在诊断为前列腺癌后,累积使用二甲双胍的时间越长,全因死亡率和前列腺癌特定死亡率越低。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也表明,对于围绝经期或绝经后的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二甲双胍可降低乳腺癌风险。类似的研究还有很多,除了前列腺癌、乳腺癌,二甲双胍在治疗胰腺癌方面的作用也开始受到关注。

这些研究无不启发人们,二甲双胍可能是潜在的抗肿瘤药,这也让二甲双胍再一次成为研究热点。

据王教授介绍,目前二甲双胍抗肿瘤的机制可能有两个,一是通过肝脏的调节路径,干扰肝糖原的代谢,从而抑制肿瘤的发生;一是二甲双胍可能对器官靶细胞具有特异性,可直接作用于肿瘤细胞,最终影响肿瘤细胞的增殖。

糖尿病患者因为血糖高,本身就属于癌症的高发人群,二甲双胍在调节血糖的同时,其实也是减少肿瘤发生的风险,如何界定二甲双胍抗肿瘤的机制目前还不完全明了,然而二甲双胍作为潜在的抗肿瘤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当你研究线虫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其实在二甲双胍抗肿瘤作用被发现之前,已经有学者注意到,二甲双胍可以延长线虫的生命。王教授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二甲双胍必须在大肠杆菌存在的条件下,才能发挥延长线虫生命的作用,当研究人员营造没有大肠杆菌的环境时,即使使用二甲双胍,也对线虫的生命没有太大影响。其机制可能是二甲双胍通过调节大肠杆菌的叶酸、蛋氨酸水平,从而调节线虫体内的内环境,延长生命。

这个有趣的现象给了王教授一个启发,药物的治疗作用不应从孤立的角度去研究,正如同中医中药的“整体理论”,“共存”才能发挥作用,当然,这其中的机制还有待深入挖掘。一个研究从不同的角度去深入探索分析,往往可以收获不同的成果。当无数专业人数在研究糖尿病的治疗时,不同的想法造就了现如今安全有限、价格低、副作用少,以及具有潜在抗癌作用的二甲双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不“伤肾”

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服药来控制自己的血糖,而二甲双胍就是糖友们常用的降糖药之一,但是在二甲双胍的使用上误区比较多,有很多人认为二甲双胍会伤……详细>>

二甲双胍对肝肾有损害?

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只要不是长期过量地服用药物,就是安全的。而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药物排泄受到障碍,加重肝肾负担,会影响……详细>>

消瘦糖友慎用二甲双胍

但是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宜服用二甲双胍,因为二甲双胍抑制食欲,降低体重,会越吃越瘦。应当清楚的是,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需要节制饮食,瘦的……详细>>

二甲双胍伤肝肾是误区

有一个说法在糖尿病患者中广为流传,那就是二甲双胍伤肾、刺激肾,使许多本该从二甲双胍使用中获益的患者对其望而却步.详细>>

二甲双胍伤害肝脏和肾脏?盘点关于二甲双胍的5个误区!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其作用机制是增加周围组织糖酵解,促进糖尿病;抑制肝糖原异生,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吸取葡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