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海鲜控看过来:儿童过多食用海鲜易诱发2型糖尿病

2013-11-25 10:36:59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人喜欢吃海鲜、喝老火汤这种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习惯,是诱发Ⅱ型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三多”现象要及时求诊。

10岁小胖子一顿能吃半只鸡

10岁的小俊身高只有140厘米,体重就有112斤,是班上最胖的男生。一个月前他经常感觉口干,每天都不断地往肚子里灌水,慢慢地体重也“奇迹”般地突然痩下来了。妈妈不放心带他到医院检查,结果吓了一跳。医生诊断小俊得了Ⅱ型糖尿病,而且血糖已经达到20mmol/L,远远超出正常范围。“他一顿可以吃掉半只鸡!”小俊的妈妈后悔地说,原来以为孩子胖胖的才健康,结果没有管住他的嘴巴,让他越吃越胖。

“他最喜欢吃海鲜,濑尿虾吃得停不了嘴。”在昨天的咨询现场,家住桂城的林婆婆说,孙子小文今年才8岁,体重就有50公斤,现在胖乎乎的跑都跑不动。日常小文最喜欢吃海鲜,结果一个暑假下来又重了5斤,她担心小文会不会也得了糖尿病。

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习惯是诱因

“有的父母担心孩子营养不够,总是恨不得孩子平时能多吃一些,采取"填鸭式"的方法来养孩子,这样会导致孩子身体发胖,血糖过高而诱发糖尿病。”栾晓军说,南方人喜欢吃海鲜、喝老火汤这种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习惯,是诱发Ⅱ型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每天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周末会煲汤已经成了许多佛山家庭孩子的食谱,“孩子们肥胖最主要是营养过剩,广东的儿童肥胖率大概有10%。”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生长发育专科主任王晓宁指出,目前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吃不好,总把最好的留给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昨日,记者走访禅城区几所学校和幼儿园发现,到幼儿园接孩子的家长,多数会第一时间递上一瓶牛奶或者一块蛋糕之类;而在小学门前的士多,香肠、炸鸡翅等高热量食品最受学生欢迎。

运动太少变成大胖子

小晓今年读三年级,她每天都要在妈妈的监督下完成300下的跳绳任务,胖乎乎的她跳到100下的时候已经大汗淋漓,但为了减肥她还是嘟着小嘴坚持着。“现在很多父母光看着孩子的成绩,用大量的作业和课外辅导班占据了孩子的运动时间,很多孩子严重缺少运动。多吃少运动造就了一个个小胖子。”王晓宁说,孩子越胖,做运动就越不方便就越不想运动,导致了恶性循环,这也是导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而目前孩子们的活动空间减少,也是孩子们缺乏运动的原因。据了解,在禅城区有不少麻雀小学都面临场地不足的问题,许多小学都没有正规操场,仅有一块水泥篮球场可供学生活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鲜控看过来:儿童过多食用海鲜易诱发2型糖尿病

南方人喜欢吃海鲜、喝老火汤这种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习惯,是诱发Ⅱ型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三多”现象要及时求诊。详细>>

宝宝长期食用海鲜患糖尿病风险高

据 统计,我国目前有5000多万糖尿病患者,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每年以近10%的幅度上升。其中,11岁至14岁是……详细>>

家长朋友看过来! 这些竟是儿童糖尿病的表现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非常大,大家要做好儿童糖尿病的预防工作,家长尽量控制孩子吃零食,改掉孩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尽量少让孩子吃甜食,否则容易诱……详细>>

2型糖尿病别错过3个良方 2型糖尿病的预防措施介绍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吃海鲜 海鲜当主食不可取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终身性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本身不一定造成危害,但长期血糖增高,对身体的危害就比较大。一提到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