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在福州召开

2013-11-25 09:24:50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福建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于2013年11月20~2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次年会聚集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糖尿病相关各个领域的专题研讨、热点讨论、交流与培训并举,约有50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糖尿病工作者参加。2013年大会结合当今糖尿病领域研究的趋势,提出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更关注临床、更关注应用”。

本次年会共安排特邀学术报告240个,其中全体大会报告9个,专题研讨会学术报告210个、会前培训班讲座21个;共收到了1090篇来自国内外的自由投稿,稿件涵盖了糖尿病科研与临床的各个领域。本次会议采取盲审的形式对收到的稿件进行了审阅。根据会议日程安排需要,从投稿中挑选了162篇参加口头发言交流、342篇参加壁报讨论、519篇参加书面交流。

为推动原创性研究、促进学术交流、鼓励青年学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决定在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上将进行优秀口头发言和优秀壁报的评选。第七届青年委员会负责此次评选,青年委员们将按照会议场次作为会议主席开展评选工作,评选出17项优秀口头发言和20项优秀壁报。大会在23日闭幕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发布2013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

在本次大会的糖尿病指南与共识专场,主要介绍“2013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和“肠促胰素的共识”。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本次大会主席翁建平教授强调了2013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的意义,纪立农教授和陆菊明教授分别对指南进行解读,比较2013版指南较之前版本指南的差异,指出该指南的重点,以便广大同仁更好地理解、掌握,并应用于临床工作中。此外,朱大龙教授和杨文英教授将分别就“肠促胰素的共识——胰高血糖素样肽1”和“肠促胰素的共识——二肽基肽酶4”进行解读。

在本次大会,中华医学会还特别资助了100余位西部基层医师前来参会,并专门设立了“基层医生与专家对话”专题研讨,以解答基层医师的疑问,将提高我国基层医师专业技术水平落到实处。

情系基层,“更关注临床、更关注应用”。

最近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说明,我国成年人中约有四分之一的人群患有糖尿病,更多的患者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快速增长的糖尿病人数使得糖尿病防治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近年来农村糖尿病患病人群增长迅速,且糖尿病未诊断率高达70%。如果不进行有效的糖尿病教育管理和对糖尿病患者实施科学规范的治疗,若干年以后,我们将面临不仅是糖尿病流行,更是糖尿病并发症流行。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最重要原因,也是产生医疗费用的重要原因。2004年多中心有关糖尿病医疗费用调查证明,糖尿病医疗费用中80%是由于糖尿病并发症所致。因此,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预防高危人群发展成糖尿病患者至关重要。规范化诊治糖尿病患者,使糖尿病患者不发生或者缓发生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避免严重的危及生命的糖尿病并发症十分重要。

我国糖尿病防治的重点是在基层。糖尿病学分会十分注重提升基层医生临床诊疗水平。多年以来,CDS领导专家一直重视糖尿病规范化诊治,积极推广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尤其在学会领导下,组织编写了基层版-糖尿病防治指南,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基层版指南第一轮推广共覆盖58个城市,每个城市80个医生,共4640医生。

2010年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培训项目推广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0个中小城市,每场参加培训医师200-300人,覆盖全国30000名基层医师。使基层内分泌及相关科室医师不断掌握新的糖尿病防治知识并遵循2010年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进行糖尿病临床实践,为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采取合理的预防治疗措施,以有效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带来的致死致残率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社会负担。

糖尿病学分会与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合作,大力支持、继续开展“中国糖尿病诊疗基层行——专家下基层”活动,该项目不仅使基层医生在临床、科研以及糖尿病领域综合管理能力上获得了全面提升,也提高了与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沟通能力。2013年中国糖尿病诊疗基层行项目统计专家下基层覆盖了245个城市、 E-专家下基层覆盖了264家医院、 名医下基层覆盖了680家县级医院、 院际交流共开展102场;全年培训了39,080名医生,共治疗患者29,321人。

糖尿病教育在糖尿病防和治两个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是通过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意识和水平,导致患者健康行为改变而实现代谢指标的良好控制,进而防控糖尿病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面对中国庞大的糖尿病患病人群给中国糖尿病防治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已经连续三年在联合国糖尿病日通过举办“蓝光行动”,来宣传糖尿病的防治知识和提高全社会对糖尿病防治的重视。蓝光行动得到了卫生计生委有关部门的有力支持,得到各地包括卫生行政部门在内的政府有关部门的有力支持,得到包括企业、媒体许多行业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的有力支持,医患共同参与,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2013年8月17日,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糖尿病教育合作中心携手,并委托学会教育与管理学组推动的“糖尿病教育标准化项目”。糖尿病教育标准化项目的实施将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向基层倾斜,向偏远地区和农村倾斜,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由此可通过规范各级医院、健康教育机构的相关工作,推动各级医院的多专业的团队协作,为病人提供科学、正规的糖尿病教育,并通过与健康媒体和大众媒体的深入合作,扩大糖尿病教育和科普知识普及的社会性覆盖。

注重创新性成果,关注人才培养

为了表彰奖励我国糖尿病领域的优秀科研成果和科研工作者,鼓励和引导更多同道投身糖尿病科研工作,促进我国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全面进步,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将设立“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科学贡献奖”。2013年度的奖项评选工作现已正式启动,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推荐候选人。

在韩国首尔召开的五届亚洲糖尿病研究协会(AASD)科学年会暨2013国际糖尿病与代谢会议上,来自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杨文英教授因对亚洲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的突出贡献而荣获AASD颁发的2013年度“潘孝仁亚洲糖尿病流行病杰出研究奖(The Xiaoren Pan Distinguished Research Award for Epidemiology of Diabetes in Asia)。

中国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CIDE)自2011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学员和患者的广泛认可,以及社会各方的关注。截至目前,已培训中青年骨干医生200余名,来自全国县级和社区的基层医生10200名。同时,项目对70位省级CDC工作人员及600名地方CDC医护人员开展全面培训,累计召开70场左右患者自我管理教育,培训覆盖了970名糖尿病患者。该项目培训课程邀请国际糖尿病中心全程参与,采用国际糖尿病治疗管理标准,力求通过培训,使学员不仅了解掌握最新糖尿病管理理念,而且提高公共卫生意识和沟通能力和技巧,最终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最佳管理服务。

为提高我国临床医师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理论知识与临床技能,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所组织实施的“DPN国际交流项目” 致力于培养一批中国DPN领域的学术领军人,促进中国DPN诊疗水平的提高。DPN国际交流项目包括“海外交流学习”与“东西方DPN专家交流会”。“海外交流学习”计划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每年选送10名左右的优秀中国中青年医师,赴国际知名DPN学术机构学习。同时每年会邀请2-3名国际知名DPN专家来中国作DPN专题演讲,与广大中国医师进行交流互动,提高与完善中国医师DPN理论知识。

《糖尿病/代谢研究和评论》(DMRR)中国特刊的出版,让国内临床和科研人员的工作得以在国际层面展示,对于中国的糖尿病事业很有帮助。DMRR中国特刊的发行具有重要意义, DMRR中国特刊作为一个窗口,反映出中国在糖尿病治疗与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随着中国学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专家首次担任了J Internal Medicine、Diabetes编委。IDF、ADA、EASD学会会议精华内容及国内最高水平学术研究最新进展也将在本次会议上展现。

欧洲糖尿病基金会、中国糖尿病学会与美国礼来制药联合推出的“中欧糖尿病研究活动项目” (EFSD-CDS-lilly)是一个长期合作项目,每年都会举行,EFSD-CDS-lilly合作项目旨在进一步促进中欧研究机构和研究者个人之间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研究领域的合作,鼓励和推动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

随着中国糖尿病学术及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国际交流不断拓展,我们会加速融入国际社会,在国际糖尿病领域占有重要一席。

糖尿病防治,我们共同的责任

糖尿病的综合防治,需要“多方协作”,尤其是需要“政策推动”。糖尿病的发生与诸多社会因素密不可分,因此糖尿病的防控也远超出卫生领域之所及。我国糖尿病防治方面重治轻防、医院与社区医疗一体化程度不够、医疗资源难以共享以及医保政策还不适应糖尿病这类疾病的诊治和预防。例如,根据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糖尿病应该是大门诊、小病房;社区应该是糖尿病防治的一线。但我国现有的医保政策往往是门诊报销严格、住院报销政策相对宽松。再如,医院内检查血糖多次都予以百分之百报销,而患者在家自测血糖的试纸无法列入报销范围。又如,糖尿病患者就业、上学还在某种程度上得不到公平性对待。

目前的医疗模式还有待改革和完善。糖尿病是一种影响终身影响全身的疾病,需要长期随访,其并发症更需要多学科综合防治。但目前大医院专科越分越细,小医院又难以做到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全面评估和综合防治。一些糖尿病相关的专业人员或缺乏或严重不足,如糖尿病教育人员、足病师、心理师、理疗师。甚至,在许多医疗单位,营养医师都严重不足。

我国还有一种特有的现象,即假医假药、虚假广告盛行,糖尿病患者上当受骗这类事情屡见不鲜。如果还不采取有效措施,无论是医疗能力还是社会的经济负担,面对糖尿病并发症的浪潮都有可能溃坝。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不是仅靠医院就能解决的,我国必须开展人群防治健康教育、高危人群管理等措施。糖尿病防治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政府主导、部门协调、专家培训指导、媒体宣传教育和社区具体实施。糖尿病防治这个社会化的大工程,政府的领导作用至关重要,如科学合理经济实用的惠及广大百姓的医保制度的改进和发展、在城市设计、生活环境改善、营造健康生活氛围和加强财政支出等许多,政府的领导作用会对糖尿病的防控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国的糖尿病专家学者围绕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机制和干预治疗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同时,致力于开展全国健康教育和研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预防策略。糖尿病的研究工作不仅仅需要医院、医生及患者的相互配合,同时也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推动和企业的支持。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近年来组织进行的3B研究、3C研究、Check研究,Orbit研究、strategy研究,及2型标准化诊疗中心、1型糖尿病标准化诊疗中心、糖化网等,都是整合多方资源,特别是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为不断制定和更新适合各级医疗使用的糖尿病防治指南和规范提供了扎实的循证医学证据,为提高基层医生的糖尿病治疗管理能力,使标准化规划化的诊疗措施落实到每一位糖尿病患者打下坚实基础。除此以外,糖尿病学分会将启动T1DM登记管理项目、肥胖流调两项研究。糖尿病学分会联合其他慢性疾病防治资源,扩展全民健康教育的幅度和广度。同时开展糖尿病与食品政策、环境政策、交通政策等的相关研究,为制定全社会糖尿病预防体系提供支持。这些大型研究和项目的顺利进行,与政府、医院、企业等的多方协作是分不开的。

我国的糖尿病及其相关产品生产企业,长期以来为我国的糖尿病防治工作做出了巨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药品器械的开发和发展,这些企业都做出了积极贡献。糖尿病学分会与这些企业有着良好的健康的合作关系。患者的信任和专家的支持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对于患者乃至社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医院和企业在恪尽职守、关爱患者、奉献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发展。媒体既有暴露社会阴暗面,鞭挞社会丑恶现象的责任,更有维护社会正义、鼓励促进和宣传社会各界释放正能量、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责任。学会专家、企业和媒体对于我国糖尿病防治都有着社会责任。这次糖尿病学分会在年会开始前召开学会-企业-媒体三方圆桌会议,其目的就是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各尽其责、共同为我国的糖尿病防治事业出谋划策,尽职尽力,努力奉献,造福社会和人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翁建平主编当选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热烈祝贺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主编翁建平教授当选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详细>>

纪立农:糖尿病学分会的学术责任与社会责任

2014年11月5日上午,在以“糖尿病防治,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CDS2014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详细>>

第十一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两岸糖尿病专家尽展风采

8月30日是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进程的第二天,当天下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内分泌科潘长玉教授和中日友……详细>>

糖尿病的中医学分型

现在医学上的糖尿病分型分期主要是参照西医的医学知识,中医对糖尿病的分型分期与西医的有所异同。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运动

不管是什么人,运动都是对人体有很好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患者控制体重,有益于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